首页 > > 52

朝鮮將派法律家代表團赴大馬調查“金正男遇害事件”

2017-02-23
来源:中新網

金正男(資料圖)

  原標題:朝媒:朝鮮計劃派法律代表團赴大馬調查金正男案

  中新網2月23日電 據朝中社報道,朝鮮法律家委員會發言人22日表示,朝方計劃派遣法律家代表團赴馬來西亞,對一名朝鮮公民在馬遇害事件展開具體調查。

  據報道,發言人指出,“為準確解釋本次事件,我們提出進行共同調查,并準備派遣法律家代表團。”

  發言人稱,法律家代表團將被直接派往當地,與嫌犯見面,聽取他們的陳述,并確認他們是受到誰的指示。還將前往事發現場,調取錄像資料等公正地進行具體調查。

  發言人表示,決不會容忍一切試圖破壞朝鮮形象的行為,將徹查此次事件的黑幕。

  朝方稱,對馬來西亞方面今后的態度拭目以待。

  據此前馬來西亞警方公布的信息顯示,一名朝鮮男子2月13日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尋求幫助,隨后該男子在送往馬來西亞行政首都布城醫院途中死亡。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16日接受采訪時表示,這名護照姓名為金哲(Kim ChoL)的朝鮮男子為金正男。

  馬來西亞衛生部總監諾希山21日在吉隆坡說,朝鮮男子的身份及死因目前仍未得到確認。他指出,死者的死因和身份目前仍無法得到確認,其親屬并未到醫院認尸,院方至今仍在等待死者的直系親屬的到來,希望通過DNA比對,確定死者的身份。

  馬來西亞警方認為5名朝鮮人涉嫌與此案有關,并在尋找另外3人進行詢問。馬來西亞國家警察局長哈立德稱,他們意圖詢問的人中包括一名被懷疑與朝鮮大使館有關的人員,以及一名朝鮮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

  哈立德表示,已經致信朝鮮大使,請求詢問這2名人員,希望朝鮮方面合作并允許他們盡快進行詢問。

  回顧金正男遇害案

  遇害細節

  2月13日上午9時許,金正男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離境廳等候10時飛往澳門的班機時,被身份不明的人從后面抓住并向其面部潑灑不明液體。

  金正男在被兩女襲擊后,一度想到廁所沖洗,但半途相信疼痛難耐,而折返到亞航客服柜臺求助。亞航女客服員隨后將他帶到機場診所,過后因情況嚴重,診所將他轉送布城醫院,卻在中途宣告身亡。

  有日媒播出事發時的閉路電視片段,金正男被2名女疑犯夾攻襲擊,噴灑毒液,兩名女疑犯之后冷靜地走開,,全過程僅數秒。

  嫌犯是誰?

  馬來西亞警方證實共有11人涉案,4人被捕,仍有7名男子在逃據馬媒消息,被捕女嫌犯稱并不知是暗殺,是收了神秘男子100美元酬勞拍攝惡搞短片。

  馬來西亞警方19日首次召開新聞發布會交代案件詳情,指金正男的死因暫時未明,警方還在通緝另外7名男子協助調查。

  第一名,女性,越南國籍,28歲,2月4日抵達吉隆坡

  第二名,男性,馬來西亞國籍

  第三名,女性,印度尼西亞國籍,與第二名馬來西亞男性有關聯,25歲,職業按摩師

  第四名,男性,朝鮮國籍

  另有7名嫌犯在逃

  馬來西亞警方此前公布7名被通緝的男子照片,其中5名確認為朝鮮人,另2人則有待證實。

  馬來西亞警方公布嫌犯朝鮮航空的工作人員的照片

  馬來西亞警方公布嫌犯朝鮮大使館的工作人員的照片

  昨天馬來西亞警方再確認兩名嫌疑人身份,一名據稱是朝鮮大使館的工作人員,一名據稱是朝鮮航空的工作人員。

  各方回應

  朝鮮:

  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2月17日晚表示,馬來西亞未經朝方同意強行對死亡朝鮮男子的遺體進行尸檢,朝方將拒絕承認尸檢結果。姜哲公開指責馬方在調查中“有所隱瞞”且故意拖延交還死者遺體。

  姜哲20日發表聲明稱,事件過去7天,死者死因至今仍不清楚,讓人愈發懷疑調查背后有人指使,朝方不會信任馬來西亞警方的調查。姜哲稱,朝方已于18日提交正式文件,使館除死者護照上所寫“金哲”之外并不知道其他任何名字。

  朝鮮使館22日再發聲明說,事件發生已過去10天,但馬來西亞警方未從嫌疑人身上發現任何證據。馬來西亞警方若不是受到韓國或者其他外媒毫無根據說法的影響,就該在調查中尊重朝鮮。

  “如果兩位女嫌犯將有毒的液體用手抹在受害者臉上,她們怎么還能活著?”朝鮮使館在聲明中說道。他們還表示,女嫌犯們未使用毒物,金正男之死有其他原因,并要求大馬盡快釋放“無辜的”越南籍、印尼籍及朝鮮籍嫌犯。

  而對于馬方在發布會中對數名朝鮮人的指控,朝鮮使館在聲明中沒有任何回應。朝方堅持認為,液體無毒,兩名女嫌犯向死者潑灑液體的行為只是一場玩笑。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外交部說,一名朝鮮籍男子在吉隆坡機場被殺一事是一起突然的死亡事件,馬來西亞政府按照正常程序進行尸檢和調查,一切公開透明。

  馬來西亞反對一切玷污馬聲譽的行為。馬來西亞已經召見駐朝鮮大使協助調查。20日上午召見了朝鮮大使姜哲,就姜哲在17日對媒體指控馬來西亞政府尋求解釋。

  中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就金正男遇害事答問時表示,中方對事件進展保持關注。對于金正男妻兒是否在澳門,他表示不掌握相關情況。

  美國:

  路透社消息,一個美國政府消息人士2月14日告訴路透社,美國政府堅信,朝鮮特工謀殺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馬來西亞的同父異母兄弟金正男。

  美國當局尚未確定金正男如何死亡,他沒有提供堅定的證據支持政府的結論。

  韓國:

  韓國統一部舉行記者會稱,肯定是朝鮮一手策劃暗殺了金正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