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何志平期望美新政府增政策透明度 與中國開展大國合作

2017-02-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美對話(十一)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任剛滿一個月,其獨特的作風和政策,牽動全球政治格局。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 2 月 22 日在「中美對話」第十一次研討會上表示,期望美國新政府能更清晰地表明其亞洲政策方向,以降低區內國家的戰略誤判,同時期待美國與中國開展大國合作,共同承擔全球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責任。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先生

會議吸引了五大洲26國駐港總領館官員,歐盟代表,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及相關專家學者參加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新形勢下的中美關係及全球政治格局」,由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主辦,美國能源安全委員會協辦。研討會就中美關係走向、中美俄三邊關係、朝核問題,以至中東反恐合作等當前熱點問題進行了廣泛討論。演講者包括曾在特朗普競選期間擔任其高級顧問的美國中情局前局長伍爾西,美國能源安全委員會高級顧問拉夫特,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會議吸引了包括美國、法國、伊朗、以色列、印度、日本、韓國、朝鮮、澳大利亞、南非等五大洲 26 國駐港總領館官員,歐盟代表,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及相關專家學者參加。

原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詹姆斯•伍爾西先生(R. James Woolsey)

  針對特朗普上任為世界政治帶來的巨大不確定性,何志平認為,這已成為近期國際政治的一種新常態。導致這種不確定性的因素包括:一是特朗普的自主性策略,二是如何履行他的競選承諾,三是新班子缺乏經驗。何志平表示,不明朗因素只會降低世界對美國領導力的信心,並會增加混亂和誤判,造成令人遺憾的後果,「中美衝突,並非區內任何國家包括美國盟友所樂見,因此在處理中美之間的敏感問題時,更需要小心。」

美國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所長蓋爾·拉夫特博士(Gal Luft)

  拉夫特(Gal Luft)在會上表示,外界將很難像以往般預測白宮在未來四年的外交政策,因為特朗普可能會將外交政策或大戰略看成是限制其施政的阻礙,他比較喜歡在一個不受意識形態以及規則限制的環境下處理問題。不過拉夫特認為,特朗普政府馬上捲入軍事衝突的機會不大,因為他可能是美國近代史上首名以地緣經濟而非地緣政治角度去思考世界問題的總統。

中國現代國際關條研究院院長袁鵬博士

何志平接受媒體採訪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