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套現逾110億 小小超密覓「新獵物」

2017-02-23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電盈(008)頻頻有動作,引發市場熱議,先有向長和(001)出售旗下Three UK出售英國寬頻業務,代價為3億英鎊(約29.18億港元),緊接又減持香港電訊(6823),向市場配售8.4億股,當中,套現超過85.3億元。一周內這兩項交易,電盈一口氣套現逾110億元。市場人士認為李澤楷又看中新獵物,惟當中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有可能對電盈與香港電訊股東回報帶來不穩定性。

  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萱

  開年收紅包 背後有老爸

  過完農曆新年,電盈曾向長和旗下Three UK出售旗下用於收購其持有的英國頻譜和無線網絡資產公司—Transvision的全部股權,當中Three UK將向電盈支付3億英鎊(約29.18億港元)。經過計算,預計電盈將可透過今次出售交易錄得不少於約13億元的收益。

  論及Transvision的經營情況,似乎並不如人意,截至2016年年底,Transvision的除稅後淨虧損約2.24億元,而且在「超人」李嘉誠接盤時Transvision的資產淨值約為7.71億元,遠低於收購價。

  隨着環球經濟局勢動蕩,再碰上英國脫歐,李嘉誠在英國的業務已經面臨挑戰,如今又接下電盈旗下的英國寬頻業務,雖然着實給了李澤楷「小小超」一個大紅包,讓李澤楷穩袋13億元,也扭轉了電盈去年業績同比減少10.63%的尷尬。

  只不過,生意人不輕易做虧本的買賣,更何況是李嘉誠,在市場熱議此次李澤楷套現,其父李嘉誠接盤的原因時,李澤楷緊接着又開始展開第二次套現。

  第二次套現 疑背後還有招

  電盈公告稱,將出售香港電訊信託及香港電訊的股份,其持股比例也將從63.07%減少至51.97%,擬套現金額高達85.34億元。 配售完成後,電盈在香港電訊的持股由原來的63.07%,降至51.97%。電盈解釋, 今次交易所得的資金,將用作一般企業用途,包括進一步投資媒體及企業方案等核心業務,作其他新策略投資,以及償還債務。

  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李澤楷第一次出售英國頻譜和無線網絡資產公司所有股權,主要是因該公司虧損。至於高位沽出電訊套現,料日後或有新的投資項目,需要套現來穩定資金流。

  電訊行業競爭大 投資者應審慎

  摩根大通早前發表報告表示,電盈減持香港電訊,對電盈股東負面,因為交易將令電盈未來股息降低,且公司未來有可能會有進取性的收購目標,為股東帶來諸多不確定性,所以予電盈「中性」評級,目標價5元,反而該行比較看好香港電訊中長線的買入機會。

  就目前電訊行業的局勢來看, 溫傑認為行業競爭太過激烈,而且投入資本較大,不是特別看好,在股價方面,目前電盈與香港電訊的也看不到有新行情。

  「小小超」投資新媒體有優勢

  「小小超」再展財技引發市場關注,筆者認為兩次套現後,會有比較激進的投資項目。之前,電盈公開表示,得到的資金有可能進一步投資媒體及企業方案等核心業務。

  不少大行認為雖然Now TV的廣告收入處於穩定階段,但集團旗下的Viu TV還處於初級階段,仍要投放大量資源,而且要開發新媒體必然又要在內容方面下功夫,勢必又是一筆不小的投資。

  然而,筆者認為,雖然「小小超」在新媒體上會有較大投資,但綜觀電盈業務架構十分龐大,一度涵蓋移動通訊、固網通訊、寬帶、寬帶電視等領域,當中擁有極強的傳播管道以及用戶量。

  所以對比一批正在向新媒體轉型的傳統媒體已具有優勢,如果電盈可做到擁有自己獨特的新媒體內容,那麼電盈的業務也可貫穿整個產業鏈。所以,雖然投資新媒體,製作內容確實成本較高,但從宏觀角度,這筆生意的確值得嘗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