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山東墨龍的憂慮(三)

2017-02-23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來港上市的中國企業每年大約有90家或以上,若以集資額計算,更占了港股IPO市場的90%以上。雖然市場常言,這主要是中國IPO市場限制較多、審批時間久所致,但大家可能忽略了香港市場有集資渠道多元化、企業品牌形象國際提升等等好處。

  投資者結構差异形成暗涌

  A+H股上市的優點為市場所共識的是可以多元化融資渠道,自然對集資額度的增加有利,并同時利用A股和H股平台的差异以達到提升市值管理的能力。但從過去就山東墨龍(568)的個案這個典型例中,正顯示出雖然A+H股的市值管理能力得到提升,但其實內里是存在不少暗涌和問題沒有被人公開討論過,大家都好像視而不見,沉默應對。

  首先討論是投資者結構差异形成的暗涌。A股市場現時的投資者仍以散戶人數居多,而散戶一般容易受到市場的傳聞或消息所驅動影響交易,導致感性投機往往蓋過了理性投資思維。市場莊家當然是深明此理,於是不斷在自由媒體中開發輿論平台,形式各適其適、五花八門的個人股評,缺乏專業知識的散戶投資人處身在其中,難分優劣真假。

  相反,香港的H股在經歷多年的外資和華資基金洗禮后,股民很多時都能夠較傾向於理性投機,在市場上進出有序,止賺止蝕大多數有板有眼。正因如此,令到雖是同一隻股份,但普遍存在A股估值往往較H股估值為高。當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差异化被放大時,就會形成了估值差异化論調被不斷擴大的現象,從而形成市場壓力,驅動個別的H股的股票價格向A股股票方向走,或反之。這亦是山東墨龍去年10月前成功地跑贏同業的原因。

  博達投資 李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