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趙薇收購萬家文化告吹:銀行不借錢

2017-0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燕子”趙薇杠杆收購萬家文化終以“縮量”收場引起市場廣泛關注。今日,萬家文化公告了對上交所問詢函的回複,透露其中不少細節,“交易受質疑,銀行不肯借錢了”是趙薇此番由“入主”縮減規模至“入股”的一大原因。

  去年底,萬家文化公告,第一大股東萬家集團擬將其持有的1.85億股公司股票以30.599億元轉讓給西藏龍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占公司總股本的29.135%。今年2月13日,萬家集團與龍薇傳媒簽訂補充協議稱,雙方擬將轉讓股份的比例由29.135%變更為5.0396%,擬轉讓股份數量調減至3200萬股,轉讓金額相應調減至5.2928億元。

  對此,上交所此後在問詢函中要求相關方說明兩次轉讓意向的形成過程,包括但不限於股權轉讓雙方的談判過程、股權轉讓變更原因等。

  萬家文化今日發布回複公告稱,早在2016年12月8日,龍薇傳媒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趙薇配偶黃有龍及其代表趙政、恒泰長財證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靳磊在杭州約見了萬家集團實際控制人孔德永,就本次股份轉讓事宜開始接觸,當面溝通關於協議收購萬家集團所持萬家文化部分股份並獲得萬家文化控制權的意向。

  其後,龍薇傳媒方面的黃有龍、趙政與萬家集團方面的孔德永就本次交易協議的關鍵條款持續進行了溝通,並於12月23日簽訂了相關股份轉讓協議。

  最新公告顯示,龍薇傳媒與萬家集團簽署上述股份轉讓協議之後,龍薇傳媒立即就本項目融資事宜開始與某銀行(下稱“A銀行”)某支行展開談判協商,雙方於12月29日達成初步融資方案。因項目融資金額較大,故需上報A銀行總行進行審批。今年1月20日,龍薇傳媒接到A銀行電話通知,本項目融資方案最終未獲批准。此後,龍薇傳媒立即與其他銀行進行多次溝通,希望就本項目開展融資合作,但陸續收到其他銀行口頭反饋,均明確答複無法完成審批。因此,龍薇傳媒判斷無法按期完成融資計劃。

  至2月7日下午6點,趙政與孔德永在萬豪酒店對接第二筆股份轉讓款項問題,趙政表達了因金融機構融資困難,擬調整股份轉讓事項。

  萬家文化最新公告透露,經溝通,(擬向龍薇傳媒借款的)西藏銀必信方面願意按照已簽訂的協議履行借款承諾,且已在本次收購的第一次付款階段提供了首筆1.9億元借款。但因龍薇傳媒判斷無法按期完成融資計劃,即無法完成全部收購計劃,經龍薇傳媒與萬家集團協商,雙方同意調整股份收購比例。根據A銀行的電話說明,前期已有融資意願的該銀行短期內態度發生變化的主要原因是市場對本項目的交易結構和方式存在較大質疑,以及銀行內部風險控制等原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