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大圍與林村 正月十六求緣首 10年一屆醮慶 擲杯祈神選賢

2017-02-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大圍村出生的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右)與眾鄉紳上香謝神明,見證求緣首過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十五月亮十六圓」,新界大圍、林村鄉的原居民選定吉日農曆十六(2月12日)為10年一屆的太平清醮(丁酉年)杯卜緣首,凡沒有生肖相沖的村民便可競逐緣首。沙田大圍村的3名村民經過兩輪擲杯後,姓韋村民15次擲杯以9次聖杯贏得頭緣,而姓黃及姓李村民則為副緣首,翌日,請堪輿學家蔡伯勵為聖杯緣首占卜生辰八字推算,良辰吉日建醮公布於眾。農曆十六日,林村鄉26條鄉民亦進行杯卜緣首,其中,龍丫排姓溫的村民以7次聖杯,獲得頭緣,該鄉建醮日於今年12月3日(農曆十月十六日,星期日),建期11晝連宵。

  預料醮務開支較上屆增加

  大圍村原名積存圍,於明朝萬曆初年建圍,是香港沙田歷史最悠久(1574年建村)以及規模最大的圍村,該村每10年舉行太平清醮,目的是酬謝神恩,祈求風調雨順、物阜民安,且誦經超渡幽魂、普渡眾生。今年時逢10年一屆太平清醮,當日上午10時,大圍村建醮委員會舉行醮務會,會後3位村代表韋國明、陳基?及吳凱宇均表示,今屆太平清醮形式與上屆相同,籌委會人員有所變化,但都是按照章程籌備。村中最年輕的村代表吳凱宇則表示,從小到大都有參加清醮活動,今時作為村代表參加今屆籌委會的行政組工作,相信是次醮務開支肯定較上屆增加,搭棚開支會較上屆高出三分之一,而請戲班、喃嘸開支暫時未知。

林村鄉村民杯卜一刻。

  蔡伯勵選擇良辰吉日建醮

  杯卜緣首是建醮前儀式,當日,求得緣首,翌日,請堪輿學家蔡伯勵為聖杯緣首占卜生辰八字推算,選擇良辰吉日建醮事宜。當日上午11時,村中眾鄉紳在村中姓韋師傅引導於積存圍(現時大圍村)侯王宮杯卜緣首,他表示,傳統習俗程序都是跟村中長者所學,見多就熟悉程序。首先,眾人將燒豬、雞、五果、五酒及五茶等祭品擺上神台,全體鄉紳、村民在韋師傅帶領下,香過頭頂,三拜神明,再於左側開基先祖神位三拜。之後,姓李村民率先求緣首。他在神台前跪下,手執筊杯(1對半月形木製占卜工具)舉於頭頂,然後將之擲於地上, 記者所見落地筊杯,1個杯口向上的「陰」杯,另1個杯口向下的「陽」杯,因呈現陰杯、陽杯,韋師傅稱之「聖杯」,即勝杯,之後,連續擲杯8次,共有5個聖杯。

  大圍韋姓村民9次聖杯勝出

  姓黃村民緊接杯卜緣首,經過初、複兩輪杯卜,共擲杯15次,其中,8次聖杯,獲第2名緣首。姓韋村民參加初、複兩輪杯卜,共擲杯15次,最後,以9次聖杯獲得頭緣首。勝出的姓韋頭緣首,身材高大(約1.78米),面相「天圓地寬」,滿臉喜慶。勝出後的他,除了獲鄉親們祝福外,更博得一群「師奶團」喝采,眾多的女善信紛紛上前與今屆勝出緣首合影留念。求緣首之後,3名緣首、鄉紳在韋師傅引導下,先於大圍積存圍門內伯公上香酬謝神明,再於村中積福街、城河道及村公所等立圍伯公之神位前,燒香敬茶酒酬謝神明。求緣首儀式後,翌日,緣首們和眾鄉紳齊齊請堪輿學家蔡伯勵為建醮選擇良辰吉日。

  林村鄉溫姓村民獲頭緣首

  同日,大埔林村鄉亦進行10年一屆的丁酉年(2017)太平清醮杯卜緣首,該鄉26條村鄉紳及部分村民參與當日儀式,其中,有13人競逐9名緣首,條件沒有生肖相沖的村民便可競逐緣首,規則是每人求10次杯,聖杯最多者為頭名緣首,若同分,則須再各打1次,得聖杯者勝,結果,龍丫排姓溫的村民以7個聖杯,獲得頭緣首,坑下莆姓林的村民則第2名緣首,寨?村姓鍾的村民獲得第3名緣首。林村鄉建醮日為今年12月3日(農曆十月十六日,星期日),而醮期由今年12月3日至12月8日(即11晝連宵),而清醮日程安排,4月5日上頭表,開搭醮期,神棚坐東南向西北,戲棚坐西北向東南。9月2日,上二表,開工紮作,封山,作齋灶(宜坐北向南),12月3日,上第三表,取水淨壇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