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俄计划在千岛群岛增兵一个师 日方抗议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报

俄军士兵。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俄國防部長紹伊古22日透露,將在年底之前在千島群島部署一個師的兵力,其中包括日俄爭議島嶼——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在內。

  紹伊古說:「我們計劃今年結束在西部和西南部邊境部署三個師的工作。保護千島群島的工作仍在積極繼續,今年我們應該在那裏部署一個師。」據悉,俄軍的一個師為1萬至2萬人左右,現在僅為數千人規模的北方四島兵力將大幅增強。有分析認為,主要駐屯地將是建有軍事設施的擇捉和國後兩島。俄羅斯軍隊去年在兩島部署了最先進的地對艦導彈。

  日方表示抗議與遺憾

  圍繞北方四島問題,去年12月日俄首腦在展開共同經濟活動磋商方面達成了一致。談判自3月起全面啟動。日經中文網認為,俄方在這一時期顯示出推進軍事化的方針,對於期待返還四島的日本方面進行了牽制。日本外務省當日已就此向俄羅斯外交部提出了抗議,指出:「該部署如果旨在增強俄軍在北方領土的軍備的話,則與我國所秉持的北方領土為我國固有領土這一立場背道而馳,日方對此表示遺憾。」

  千島群島位於俄遠東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被俄稱為南千島群島,日本則稱北方四島。二戰結束以來,四島由俄方實際控制。俄日兩國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俄羅斯認為日本要求其歸還四島就是要求重新定義二戰戰敗結果。由於爭議嚴重,兩國至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去年5月,普京明確表示,在南千島群島問題上,俄羅斯不會與日本做任何交易。

  日本防卫大臣希望与俄防长讨论千岛群岛部署军队问题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东京2月24日电,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4日表示,打算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讨论俄3月在千岛群岛计划部署军队的问题。

  日本媒体援引稻田朋美的话报道:“如果有可能,我将与绍伊古举行会谈,希望在会谈上开诚布公地讨论很多问题。”

  早前报道称,3月20日计划于东京举行俄日两国外长防长“2+2模式”会谈。

  此前,日本政府因俄2017年在千岛群岛部署军队计划通过外交渠道向俄罗斯提出抗议。俄国防部长2月22日在国家杜马发言时表示,国防部打算“今年完成在西部和西南边境三个师的部署”。他特别强调,“继续保卫千岛群岛的积极工作”,在该群岛今年也“应有一个师部署”。

  日本对千岛群岛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岛提出索求,并将归还 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未能签署这个条约。莫斯科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的主权有相应国际法文件为依据。

  俄首認成立信息戰部隊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當地時間22日表示,俄已成立信息作戰部隊。外媒稱,這是俄首次正式承認信息戰部隊的存在。

  紹伊古在國家杜馬會議上發言說:「在這段時間裏成立了信息作戰部隊,這比被稱為反宣傳的那種控制有效和強大得多。」報道指出,紹伊古強調俄有產生能夠捕捉並壓制各種信號的技術的先天優勢。在1904年的俄日戰爭中,電子戰被俄羅斯海軍首次運用,當時俄羅斯艦艇的無線電台使用了此項技術,以干擾日本艦隊各艦艇之間的電報傳輸。

俄信息部队。网络图片

  不會發動網絡攻擊

  報道稱,紹伊古在提及信息戰部隊時並沒有描述這支部隊的具體任務,但是他說,宣傳應該是巧妙的,智慧的和有效的。俄羅斯議會下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退役將軍沙馬諾夫在提及這支部隊時措辭同樣含糊。俄媒引述他的話說,信息戰部隊的任務是保護國防利益和參與信息戰。他還說,這支部隊的一項任務是對付敵人的網絡攻擊。

  俄羅斯議會上院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歐澤洛夫對媒體發表談話說,信息戰部隊將保護俄的數據系統不受敵人攻擊,但不會向國外發動任何網絡攻擊。早前,美國情報機構指責俄對美國民主黨電子郵件系統發動網絡攻擊,以干擾美國大選。一些歐洲國家官員也表示,他們擔心俄羅斯試圖干擾今年將在荷蘭、法國和德國舉行的大選。

  已有2000架無人機

  紹伊古在當天的講話中除提及信息戰部隊之外,還談到了俄軍在先進武器裝備方面的最新發展。他透露,軍隊在去年得到的新型武器包括41枚洲際彈道導彈,並說廣泛的軍事現代化在今年還會繼續,空軍將得到170架新戰機,陸軍將得到905輛坦克和其他裝甲車,海軍將得到17艘戰艦。紹伊古稱,俄軍在2011年只有180架無人機,而目前已經擁有2000架無人機。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