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營造良好環境 提振警員士氣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曾幾何時,香港警察一直被視為香港的驕傲之一,投考警隊也被很多年輕人視作是光榮的前途。2005年香港世貿會議期間,曾接受過軍事訓練的韓國示威者聲勢一度震驚世人,但香港警察卻以專業、克制、果斷的應對措施更勝一籌,不僅維護了世貿會議的順利進行,更贏得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球輿論盛赞,為香港傲人的國際形象再添閃亮光彩。

  可悲可叹,如此優良的警隊,竟也逃不過泛政治化漩渦的消磨,陷入「磨心」窘境。非法「占中」的潘朵拉魔盒打開之后,長期在一線超時工作、為維護香港正常秩序與市民利益的警員,竟也逐漸淪為了語言暴力和政治抹黑的犧牲者,「黑警」、「走狗」等充滿情緒化的污衊不僅令絕大多數警員心寒,亦導致警隊的士氣低落,占中后警員流失率一度達到驚人的10%。尤其是引發爭議的「七警案」嚴厲判決,着實令許多一線警員寒心。前日,近4萬名警員及支持警隊的市民出席集會,成為香港開埠以來最大的警員集會,嚴整的秩序、憤怒的呼號、迅速匯集的捐款,都顯示香港警隊心中的怨氣已經到了爆發的臨界點。

  若果放任全社會對警員的敵視與污衊,無疑將造成極為嚴重的后果。近些年來,香港社會的安定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占中」、「旺角暴亂」等事件的接連發生,「勇武派」乃至「港獨」勢力的崛起,都嚴重威脅到香港的社會穩定,不少外國機構更因此看低香港的發展前景。但正是由於這支高度專業的警隊存在,香港才得以在艱難的內外環境中保持持續的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香港警隊在維護香港社會秩序方面是絕對的中流砥柱。而香港長期保持極低的犯罪率,保有「亞洲最安全城市」的稱號,成為全球亂局下的一片寧靜發展的綠洲,也必須歸功於警隊長久保持的高水準與高素質。縱使近年來,警隊在愈發高壓的環境之下執法會不時出現瑕疵與爭議之處,但與警隊的功績相比孰輕孰重,相信所有市民的心中都有一桿公平的秤。更何况,如若放任辱警之風蔓延,坐視警隊良好聲譽毀於污名化,則不僅本已低落的警隊士氣將繼續沉淪,引發人員流失、壓力增加、紀律渙散的惡性循環;新鮮血液與青年才俊亦會對加入警隊望而卻步,影響警隊繼續保持高素質隊伍與優質服務。最終利益受損的是誰,相信所有市民也很清楚。

  香港需要一支高水準、高素質與高士氣的警隊。當務之急是警隊的士氣必須得到鼓舞,警員的合法利益和職業尊嚴必須得到保障。昨日,有議員提議設立「辱警罪」,以遏制蓄意污衊警察、惡意攻擊警察的不正之風。這無疑是在堅守法治與維護市民利益的前提下,提升香港警隊士氣的可行辦法。此外,政府亦須在社會公關、心理疏導、職業支持方面給予警隊更多的幫助。但最為重要的,是廣大市民應更多了解警隊工作,傾聽警員心聲,增進對警員的理解與體諒。唯有全社會共同為警隊執法創造良好環境,用自身的智慧與雙眼化解那些別有用心的造謠與污衊,香港的安全與穩定才會有堅強根基。

  香港商報評論員萬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