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美芬擬提私人草案訂辱警罪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梁美芬支持訂辱警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7警案的判刑令各界關注警員執法困難,特別是警員受辱情況。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梁美芬支持訂定「辱警罪」。她透露,考慮以私人條例草案的方式提出在立法會討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支持設立「侮辱公職人員罪」,以免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時受到刻意的侮辱。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批評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指對方的言論藉機挑撥警隊和社會情緒。

  陳茂波斥鄭松泰挑撥警民

  梁美芬昨日表明支持訂立「辱警罪」,亦稱會考慮以私人修訂條例草案的方式,提出在立法會討論保障執法人員免受挑釁的議題。她解釋稱,有關草案主要會針對《公安條例》第17B條作修訂,希望能令警員在受尊重、有尊嚴的環境下執法。她認為,有關處罰可以由罰款開始,期望「辱警罪」能具阻嚇作用,令公眾尤其是年輕人有一個清楚的意識,了解到不應做某些行為。對於有部分意見認為警員「有糧出」,故可以承受侮辱,她絕對不認同,直斥有關說法「只是藉口和歪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說,現時有不少警員都希望能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又指民建聯認為政府應就此研究。她稱,已約見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研究如何推動有關工作。她質疑有人以為警員是「聖人」,認為警員受到侮辱時「不還口、不還手」:「這要求是否合理?」

  葛珮帆表示,在討論應否就上述議題立法時,可帶動社會討論。她引申道,當立法成功,就可保障公職人員在執行職務時,避免受到刻意的侮辱,可以扭轉現時他們不斷被挑釁的風氣。

  此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回應議員對《財政預算案》的質詢。其間,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借題發揮,批評前日舉行的警員大會,甚至聲稱警隊有「冗員」。陳茂波斥責鄭松泰,指他將警察集會扣上公共開支問題並不適合,更指他藉機挑撥警隊和社會情緒,是毫無必要的。

  律政司收3名被告上訴書

  另一方面,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數日前開始為7警案中的7名警員家屬籌款,目前已籌得500萬元,稍後會再公布發放的詳情。林建岳希望,做法能夠拋磚引玉,為7警家屬爭取更多支援;並指大部分捐款人不想公開身份。林健鋒說,會繼續接受捐款,相信數字會上升,籌款的主要目的是關心7警家屬日後的生活和子女教育等,稍候會交代發放方式。

  律政司發言人昨表示,已收到案中3名被告的上訴,他們分別是案中首被告黃祖成、第4被告劉興沛以及第7被告關嘉豪。律政司說,已在星期一收到他們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的上訴通知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