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有望進入白馬時代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2月行情快將落幕,全國兩會就要來了。每年的春季行情往往以兩會的召開為分水嶺,會前穩健攀升、會中區間震盪、會後方向選擇,每年周而復始。而到全國兩會召開只剩下6個交易日了,大盤的持續反彈腳步開始沉重,幾經累積升幅可觀,不少主力有了落袋為安的念想。

  茅台A股標杆異類

  雖然昨日深成指和上證綜指有所回調,但銀行股在堅定護盤,所以市場未見恐慌。而兩市場成交額繼續站在5000億元之上,這可能就是內地股市的天量了。場外資金不進場,大主力如社保基金在加大對港股的持倉比例,內地股市春季遭遇錢荒就在所難免了。經歷了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誰還敢相信炒股仍是奔小康的康莊大道?這兩年國內中產變成小資甚至窮光蛋的捷徑無外乎有二,一是貿然創業,二是炒股。

  內地股民一夜暴富的情結深重。有兩個榜樣,一是港股的騰訊(00700.HK),到2016年8月31日,騰訊股價上市12年竟瘋漲258倍。今年至今恆生指數又大漲了10%,騰訊股價又是大牛;二是茅台,作為A股標杆性個股,貴州茅台在經歷1月份的調整後,2月份再度上演王者歸來的戲碼。截至2月23日盤中貴州茅台最高價365.48元,再度刷新歷史最高價。而貴州茅台上市16年,股價累計上漲了80倍。

  茅台可有後來人?

  在A股茅台沒有第二。除了漲幅高,貴州茅台股價表現非常穩定。以2016年為例,貴州茅台全年累計漲幅達53.15%,而上證指數全年下跌12.31%。另外,A股大部分牛股依靠概念、股價低、股本小等特性,容易被市場資金在短時間內熱炒,從而實現股價暴漲,但這種暴漲是不能持久的。與其他一些稍縱即逝的牛股不一樣的是,貴州茅台有著強有力的業績後盾作為支撐。儘管股價反覆創出歷史新高,但到23日貴州茅台的動態市盈率還只有27倍。

  現在業內在關注股市的茅台現象,更有人在研究誰會是茅台第二,並列出了A股相當多的業績穩健的白馬股,尤其是大消費領域的,如美的集團、格力電器、五糧液等。但至少在目前來看,能媲美茅台的白馬很難出現,這是因為茅台只有第一,沒有第二。筆者2016年11月到貴州茅台鎮參訪茅台總部,感到茅台不可替代。而從茅台也可發現內地股市有向價值投資轉向的苗頭,海量擴容的A股,以後黑馬難覓,白馬或成香餑餑,在價值發現和價值投資的大潮形成後,很有可能進入白馬時代。而相應地投資者也該換換思路,擴容之後的A股勢必將是土歸土塵歸塵,這也是大勢所趨。(王長久)

  滬深股指衝高回落

  【又訊】昨日滬深股指盤中雙雙創下階段新高後小幅回調,結束連續反彈行情。

  當日上證綜指以3251.38點報收,跌9.84點,跌幅為0.30%。深證成指盤中創下10454.16點的階段新高,最終收報10432.64點,跌11.74點,跌幅為0.11%。前一交易日表現不佳的創業板指數當日逆勢收紅,漲0.31%後以1925.95點報收。

  滬深兩市穩步放量,分別成交2368億元和2813億元,總量接近5200億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