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香港觀察】李嘉誠駁斥謠言恰如其分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楊志強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駁斥中央干預選舉謠言時,專門透過公關以電郵聲明:「謠言當道,大家都不應道聽途說。我相信習主席的決心,『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香港的未來與中國(內地)關系密切,我們應該開心的是,香港仍是一個重要的中國城市。作為未來的持份者,中央關心香港體制,是可以理解的,經常帶著偏見,以自我為中心,并不理性,只會令香港停滯不前。」

  中央須觀察參選人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接受《紫荊》雜誌專訪時指出,《基本法》確定了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行政長官既代表香港,也代表中央。行政長官在香港選出后要由中央任命。香港社會對行政長官有要求、有期望;中央同樣有要求、有期望。中央會觀察各位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各位參選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希望選委會選出一個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的行政長官。可見,中央關注香港特首選舉很正常,合法合理合情。

  對於反對派一再將中央了解香港特首選舉情況,演繹成「干預選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也指出,中央關注行政長官選舉名正言順,中央了解選舉情況,接觸參選人,與香港各界人士就選舉問題交換意見和看法,都是正常不過的。

  事實上,觀察特首參選人是中央職責所在,認真分析和研究參選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作出判斷,甚至是有傾向性很合理,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不是「欽點」,更不是干預選舉,唯有如此,才能選出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特首。

  要說「欽點」,在殖民管治時代,歷屆港督由倫敦任命,港人被剝奪了選舉領導人和組織政府的民主權利,那才叫「欽點」。只有在香港回歸祖國后,根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才有可能由港人選舉自己的領導人,體現當家作主。

  欽點論無中生有

  中央關注特首選舉不等於干預,中央一直按照《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尊重香港的法律,「欽點論」根本無中生有,抹黑中央。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被問到會否向中聯辦說「不」,林鄭反問為何要向中聯辦說「不」。要求林鄭向中聯辦說「不」荒謬無理,因為中聯辦代表中央在香港貫徹落實《基本法》,代表特首選舉的持份者,要求林鄭向中聯辦說「不」,是對憲制的漠視和挑戰。

  反對派利用手中的提名票,企圖借特首選舉達成政治私利,一方面不斷散播中央干預論、欽點論,抹黑中央,打擊反對派不喜歡的參選人;另一方面大搞「策略性投票」,力保特定目標入閘「造王」,給特首選舉制造不明朗因素。作為本港工商界巨擘,李嘉誠不僅清楚表達了商界對所謂中央干預選舉之說的駁斥,更顯示出一位愛國愛港商人對習主席「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決心的堅信不移。

  李嘉誠高瞻遠矚,洞幽燭微,每次發表有分量的言論,例必受到社會重視,這次駁斥中央干預選舉的謠言,呼吁大家不應道聽涂說,相信有助澄清反對派給特首選舉制造的不明朗因素,對選舉委員會成員也有重要的參考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