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朝首回應金正男案:馬韓別有用心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馬來西亞有年輕人組織在吉隆坡的朝鮮領事館外示威,要求朝方在金正男一案中尊重馬方的判斷。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朝中社昨日刊發「朝鮮法律專家委員會發言人談話」,談話稱持外交護照的朝鮮公民13日在大馬搭乘航班前突然陷入休克狀態並在送醫途中死亡,委實是一起橫禍。這是金正恩異母長兄橫死異國他鄉十天後朝方首次正式表態,但談話對金正男之名諱莫如深,並且指出韓馬兩國栽贓嫁禍朝鮮。

  批韓媒傳謠 馬拘朝無辜公民

  談話稱,馬來西亞的外交部和醫院在案發不久認定「心臟休克致死」,朝使館據此要求交出屍體,但韓國右翼媒體散布毒殺說法後,大馬秘密警察立刻介入調查並要求屍檢,讓事態變得複雜起來。儘管朝駐馬使館以死者持外交護照享治外法權為由、以《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為據明確表態稱,「萬萬不能屍檢」,馬方卻執意屍檢,赤裸裸地侵犯朝鮮自主權,粗暴踐踏人權,這是不道德、反人倫的行徑。談話強調,馬方的種種不當做法與韓國的不軌圖謀相伴而生遙相呼應。韓國右翼媒體散布朝鮮幕後指使暗殺的流言蜚語,韓國政府高調反應說明早有預謀。

  朝方還指責馬方企圖將本案政治化別有用心,拘留其無辜公民是未查實先定罪。談話批評馬警方調查結果自相矛盾錯漏百出,沒有客觀公正可言,是受人操縱、擅自定調辦案蓄意陷害朝鮮。

  馬籲國際刑警向4嫌發警報

  朝中社報道說,朝方計劃派法律家代表團赴馬來西亞,就一持外交護照的朝鮮公民在馬死亡一事展開調查。大馬警方22日就朝鮮籍男子死亡事件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最新確認的兩名事件相關者身份信息,其中包括一名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二等秘書。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在馬警方新聞發布會結束後發表聲明,再次指責馬方與韓國合謀將懷疑扣在朝鮮頭上,稱這是對朝鮮主權「極端羞辱」。

  而馬來西亞全國警察總長卡立阿布巴卡昨日說,馬國已經向國際刑警組織提出要求,對金正男遇刺案的4名朝鮮嫌犯發出警報。這4人在案發當天已經返回平壤。除了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宋,及朝鮮航空公司高麗航空的員工金旭一,另一名在逃的朝鮮籍嫌犯李智宇相信也還在馬國,警方正在追查其下落。到目前為止,共有11人涉及金正男遇刺案,已有4人落網,其餘7人在逃。

  中方指對朝邊境增兵係捏造

  此外,根據中國國防部網站昨日消息,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當日表示,關於有香港媒體近日報道,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長兄金正男遇害後,中國解放軍增兵中朝邊境的消息,這些報道毫無根據、純屬捏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