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啟德新增8住宅地 涉7500伙 占私楼目标4成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报

启德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政府最新公布新財政年度賣地計劃中,九龍啟德發展區再次成為重供應區。啟德將有10幅住宅地及2幅商貿地推出,當中新增住宅地高達8幅,涉及單位約7500伙,已相當於全年私樓土地供應目標1.8萬伙約41.6%。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於記者會強調,啟德多地齊發,并非「趁價靚」刻意加推。

  值得留意的是,新增啟德8幅住宅地皮仍進行法定規劃程序中,因為政府早前就增加發展密度進行改劃。對於為何在此時,一次推出如此多的有程序仍在進行的啟德地,馬紹祥強調,政府并沒有考慮啟德地近年造價理想因素,而是按一貫做法將滿足進度的土地放在賣地計劃。

  政府沒有限推售土地方式

  對於多幅啟德地由中資以超過市場預期上限甚多的高價投得,部分意見認為,政府應恢復公開拍賣方式,以防中資壟斷香港土地。馬紹祥回應稱,政府本身不關心中標發展商資金來自何地,因為香港是開放型經濟,加上發展商只要在港投得地皮,便需建樓供給香港人買。

  馬紹祥又稱,無論是公開拍賣還是招標,都是公開公平,透明度高,政府亦沒有限推售土地方式,而是會事前評估采用何種方式。至於近來市場興起「納米盤」,被問及會否在住宅面積上作限制,馬紹祥指出,留意到市場對此類單位存在需求,會密切留意市况,賣地前再決定是否加入限制於契約之內。

  政府前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披露,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新財政年度內,政府將有28幅住宅地推出,涉及約1.9萬伙。發展局昨日便就新財政年度賣地計劃舉行記者會公布賣地具體詳情。馬紹祥稱,有8幅地由今個年度滾存,涉5100伙,即是新增20幅住宅地,涉13810伙。

  啟德為最大供地來源地區

  按地區分析,28幅住宅地只有一幅是位於港島,為赤柱環角道用地,作中密度住宅發展。九龍地占「半壁江山」共有15幅,而啟德占有10幅,意味單單是啟德地,已占了新財年住宅地35%供應,為最大來源地區。12幅新界地則主要分布大埔及屯門,兩區分別占4幅及3幅。

  規劃署署長李啟榮補充指出,啟德新增8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約7500個單位,有信心相關地趕及下半財年(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推出。

  另外,新財年中,港鐵(066)亦會推出5項物業發展項目,包括錦上路項目、日出康城項目、何文田站項目、黃竹坑站項目,以及油塘通風大樓,共涉約8030伙,相比本財年公布的4840伙,即下財年鐵路項目供應將會大增66%。

  市建局下財年另將推出約480個單位,包括大角咀福澤街/利得街、深水桋通州街/桂林街,以及旺角新填地街/山東街,提供單位數量與本財年相若。

  拆局解碼

  九龍商地連環破頂 新供應要留意

  新財政年度賣地計劃中,住宅地固然是市場最關心的地方,但香港始終是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商業/商貿地提供亦不能忽視。再者,九龍長沙灣及啟德近年連環出現新商業地王,令兩區商地被看高一線,政府未來商地供應亦集中兩區,地價走勢確實值得留意。

  新財年賣地計劃,商業/商貿地數目不多,只有3幅,除前文提及兩幅啟德地,餘下1幅在長沙灣,政府計劃下季便會推出。由於長沙灣本月才出了新商業地王,該地有望被看高一線。

  長沙灣商業地料估值約24億

  上述長沙灣地於永康街、汝州西街與永明街交界,是本財年滾存下來,地盤面積30925平方尺,按一般商業地皮地積比率12倍發展,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371106平方尺。中原(工商舖)工商部高級區域營業董事梁志輝預料,長沙灣區商業地皮樓面估值為每平方尺6500元,預料該項目地皮估值約24億元。

  長沙灣上周誕生新商業地王。新世界發展(017)以近78億元高價「撼贏」一眾本港及中資發展商,成功奪得長沙灣瓊林街商貿用地,成交價較市場估值上限高逾4%之餘,亦超越利福國際(1212)去年創下的啟德商業地王紀錄,創政府賣地歷來單一商用地皮新高。

  新世界執行副主席兼聯席總經理鄭志剛日前亦在業績會上指出,集團計劃把瓊林街項目打造成為區內地標式甲級商廈,初步預計會興建兩座甲級寫字樓。

  由於長沙灣及啟德皆在九龍,持續商業地皮推出帶動九龍商業味日濃,對區內商業發展勢帶來正面幫助。短期上,九龍區內工廈及商廈買賣及租務有機會受惠。此外,值得一提是啟德兩幅地皮,原本用作興建酒店,但政府改劃為綜合商貿用途。

  香港商報記者曾浩榮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