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企改革將從五方面突破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23日,由國資委主辦的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在京舉行,主題為「改革新動能優化供給側」。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主旨演講中表示,2017年國企改革已進入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階段,要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盡快取得新的進展和突破。

  公布國企改革「成績單」

  在論壇上,肖亞慶公布了近年來國企改革瘦身健體的「成績單」:近3年12對22家中央企業進行了重組;2016年中央企業壓減法人單位2730戶,減虧43.9億元(人民幣,下同),減少管理費用49.1億元;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產能1019萬噸和3497萬噸;專項處置、治理「尸企業」和特困企業398戶。目前中央企業各級子企業公司制改制面超過92%,省級國資委監管企業的改制面超過90%,全國國資監管系統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達到1082家。

  肖亞慶認為,透過做好增量、盤活存量、主動減量「三管齊下」,國有企業發展品質和運行效率明顯提高,自主創新協同創新不斷加強,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較好地發揮了引領和帶動作用。

  此外,企業三項制度改革進一步深化。肖亞慶說,部分中央企業和一大批下屬子企業開展了市場化選聘經理層試點,22個省級國資委市場化選聘了105名企業經理層人員。國務院國資委推進工資總額周期制、備案制管理試點,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掛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逐步建立。

  混改是重要突破口

  據透露,國資委和各級央企下一步將在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轉變國資監管職能、從嚴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五個方面進行改革。按照此前國務院國資委公布的目標,2017年中央企業利潤總額力爭同比增長3%、努力達到6%。

  2017年,國企改革迫切需要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盡快取得新的進展和突破,首要就是深入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肖亞慶透露,混改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探索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同時,加大力度全面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探索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

  2017年國企改革的另一大關鍵是不斷加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肖亞慶表示:要圍繞服務國家戰略,不斷優化國有資本重點投資方向,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作用,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配置。要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穩步推動企業集團層面兼併重組,加快推進鋼鐵、煤炭、電力業務整合,進一步實施專業化重組。要按照「三去一降一補」,全面完成化解過剩產能和處置「僵尸企業「任務。

  切忌一窩蜂定比例

  不過,昨日在論壇上發布的名為《探索中國特色國企改革之路》的報告亦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但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單純的為混而混,切忌一窩蜂、定比例。報告認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產業鏈中產業節點混合、市場化經營機制混合、不同資源稟賦混合,要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絕不能用行政取代市場。

  報告提醒,不能把央企重組整合簡單地理解為減少戶數或做大規模,而是要更多地關注內部融合問題,加速重組的「化學反應」,實現「1+1>2」的效果。報告還建議,要建立國企改革容錯糾錯機制,讓一些企業放下「唯恐犯錯誤」的心理包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