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沙中線過海段料2021年通車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港鐵沙中線預計在2021年通車,其過海段將會以沉管技術建造過海隧道,以連接紅磡和灣仔北的「南北走廊」。目前11件預制組件已在石澳石礦場完成約九成工程。下月將整個石礦場重新注水后,逐節將沉管用躉船拖往將軍澳臨時繫泊區。當安裝好儀器后今年中便會拖到維港沉放,預料在2019年完成沉管工程。港鐵指出,由於銅鑼灣段有其他工程及避風塘,且地方較狹窄,故工程具相當挑戰性。

  料2019年完成沉管工程

  港鐵沙中線紅磡至金鐘過海段以沉管方式興建隧道,新過海鐵路隧道全長1.7公里,并采用沉管隧道方式興建,11件預制組件於2015年中便開始在石澳石礦場建造,每件組件長約160米、重約23000噸,目前已完成約九成工程。港鐵公司總經理及沙中線及機電工程總管李子文表示,下月會將整個石礦場重新注水,并會逐節將沉管用躉船拖往將軍澳臨時繫泊區。

  李子文說,當安裝好儀器后便會在年中開始逐一沉放至維港海床已挖掘的坑道內,深入水底約35米,在海中進行接駁,構建成為本港第4條過海鐵路隧道,預料在2019年完成沉管工程。而在沉管之間,會放置膠制的防水墊圈,被隧道壓縮后有效防止入水,墊圈長370毫米,在海底會推入150毫米,達致防水效果,而本港過往的海底隧道亦曾應用相關技術。

  他解釋,利用沉管隧道建造方法有多個好處,包括各項工序可於不同地點同步進行,在石澳建造沉管隧道的同時,亦在維港海床上挖掘坑洞,既可節省建造隧道工程的時間;另外,亦可減少臨時填海範圍,因而減低工程對水質、空氣質素等環境的影響。

  銅鑼灣段狹窄具挑戰

  李子文表示,現時建造沉管隧道的工程合約為40多億元,成本造價亦符合預期,整項隧道工程需時約年半。又指,港鐵對在維港中安裝隧道有經驗,亦已掌握情況,但認為在銅鑼灣段有挑戰性,因該處附近多工程進行、避風塘亦相對較為狹窄,故在預制組件被拖出維港安裝前,港鐵會與各持份者溝通和協調,確保航道不受影響。

  沙中線過海隧道會將東鐵線由紅磡站延伸過海,到達香港島連接將來位於灣仔北的會展站以及現有的金鐘站,形成「南北走廊」,預計於2021年通車。而現時往返紅磡及金鐘需時18分鐘,期間需轉線2次,當沙中線落成后,乘客往返兩地只需約5分鐘,且中途不用轉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