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本港智能單車頭盔奪國際設計大獎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成員、路明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成功開發名為「Lu-mos」的智能單車頭盔,獲著名英國設計博物館——The Design Museum頒發Beazley's Designs of the Year Award。這個年度國際設計界獎項,每年均從建築、數碼、時裝、圖像、產品及運輸6大組別,選出最具前瞻性及啟發性杰出產品或項目。「Lu-mos」在是次在交通組別脫穎而出,同一組別的其他入圍項目包括來自電動車生產商巨頭特斯拉的Tesla Model 3電動車。

  可顯示轉向及減速

  「Lumos」智能單車頭盔設有箭頭狀的轉向顯示燈,騎手可透過安裝在單車手把上的無線遙控,令轉向顯示燈閃亮,讓附近汽車司機得知單車前進方向。當頭盔內置的加速傳感器感應到單車減速時,即會亮起紅燈,顯示此行駛中的單車正在減速。「-Lumos」備防水、USB充電功能,并已獲得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CPSC)及歐盟的EN1078安全認證。

  路明科技創辦人及首席科技總監陳浩然(Jeff)是一位90后年輕人。他說:「作為培育計劃旗下的初創公司,我們得到很多寶貴支援……透過與園區其他科技公司交流,如開發藍芽技術的公司,我們得到很多意見令研發過程更順利。」

  Jeff在數年前於香港科技大學修讀機械工程期間到美國哈佛大學交流,遇到80后陳有運(Eu-wen)。他們發現在城市騎單車不時出現驚險情況,更體會過汽車駕駛者在晚間難以留意路面單車的危險性,就想出智能單車頭盔概念,并以此構思參加了當時校內舉辦「黑客松(hackathon)」比賽,獲得不少正面意見。之后2人成立路明科技,并於2015年年底加入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在科學園進行產品研發,更於網上眾籌平臺成功籌得80多萬美元資金。

  路明科技迄今已售出超過1.5萬個「Lumos」,用家主要來自美國、英國及歐洲。於去年11月,路明科技獲全球最大型的單車展會之Eurobike頒發配件組別金獎,該公司現時正在開發更多能提升單車安全的創新產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