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國宏觀指標改善 人行將進一步開放債市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昨日在新加坡表示,中國相關部門正在採取進一步措施推進債券市場開放,為中國債券加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創造條件。

  馬駿當天參加由花旗集團在新加坡舉辦的全球投資者大會。人行當天提供了他在會上的發言。

  中國經濟較預期樂觀

  馬駿指出,最近一段時間,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消費者信心指數等領先指標逐步改善,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有所加快,民間投資企穩並出現小幅回升,國際收支情況也有所改善,表明今年中國經濟和企業利潤的表現可能較之前的市場預期更樂觀一些。

  他預計,今年中國出口增速將回升,製造業投資增速會有所加快,但房地產投資增速可能會放緩;全年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仍有較大概率會在2.5%左右。

  馬駿說,今年中國的貨幣政策將堅持穩健中性的基調。此外,中國在積極發展股權融資、推動債轉股、讓僵屍企業退出市場、允許局部風險釋放等方面的努力將有助於降低企業和宏觀杠杆率;在房地產稅、土地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則將有助於建立穩定樓價的長效機制,防範地產泡沫的發生。

  延長債市交易數據

  馬駿還表示,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債券市場。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正在積極研究允許投資於中國銀行間債市的境外非央行機構投資者參與境內外匯衍生品市場的具體辦法,不久將會出台。這個辦法的出台,將會降低境外投資者的外匯對沖成本,有助於吸引更多外資進入中國的債券市場。

  另外,有關部門已經進一步明確了境外機構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相關稅收政策,包括對債券轉讓價差所得暫不徵收企業所得稅和在營改增期間免徵增值稅的規定。

  馬駿表示,中國央行還在研究適當延長銀行間債市交易時間、延長涉及境外機構的交易的結算周期等有關問題,並與相關機構一起積極推進債券基礎設施領域的國際合作,以期進一步提升境外投資者在投資交易方面的便利性。

  與會的投資者對中國在上述領域所作的積極努力普遍表示歡迎。與會者表示,這些措施將有助於提升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的意願,加快主要全球債券指數編制機構將中國債券納入指數的步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