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大馬警方公布金正男尸檢結果:面部測出VX神經毒劑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大馬警方24日聲明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英文大廣播2月24日報道,當天早間馬來西亞大警方正式公布了對此前在吉隆坡第二機場死亡的朝鮮男子尸體的尸檢結果。聲明中稱,死者面部和眼部均含有VX神經性毒劑。

  新華社駐吉隆坡記者林昊說,馬來西亞警方公布的結果只是化學武器分析部門的初步化驗結果,聲明只提及在樣本上化驗出了這些物質,并沒有說這是致死原因。

  2017年2月18日報道,馬來西亞傳媒18日刊登一張照片,聲稱是金正男遇襲后,到機場診所求助時的情況。照片可見,金正男當時可能已失去意識,半躺在椅上等待救援。照片中,他沒有外傷,雙眼緊閉。

  兩名女嫌犯身體現不適現象

  據央視新聞24日報道,馬來西亞警方稱收到關于機場身亡朝鮮籍男子的初步驗尸報告。化學部門通過對眼粘膜和臉部樣本的分析發現,認定毒物為一種劇毒的有機磷酸酯,常見名為:VX(神經毒劑),其在《化學武器公約2005》中被列為化學武器。

  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哈立德表示,其它的樣本仍在分析當中,警方正在調查被禁物質是如何進入馬來西亞的。

  根據此前公布閉路電視錄像片段顯示,當兩名女性接近金正南時,其中一人在金正南的臉上抹了一些東西。

  哈利德此前表示,這名女子后來立即洗手,顯示她"非常清楚"自己正在處理一種毒劑。

  馬來西亞警方還公布,與金正男被暗殺有關的一名女性嫌疑犯身體出現副作用,另一名女性嫌疑犯出現嘔吐現象。馬來西亞警方不愿指明哪名女性嫌疑犯出現嘔吐現象。不過警方將委托原子能機構掃描兩名女性嫌疑人去過的所有地方。

  科普:毒死金正男的VX有多厲害?

  據觀察者網報道,馬來西亞警方24日稱,在馬來西亞機場身亡的“朝鮮籍男子”面部檢出VX毒劑。這種在電影里被塑造為“毒氣之王”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什么會被用于一次暗殺行動?

  這得從VX毒劑的性質說起。VX的化學名稱為O-乙基-S-(2-二異丙氨基乙基)甲基硫代膦酸酯,美軍化學部隊中給予這種毒劑的正式編號為EA-2192。當然,其世界出名的“商品名”是VX,其在《化學武器公約2005》中被列為化學武器 。中國中小學“三防”課本中介紹的是其中文音譯“維埃克斯”。

  當然,真正讓VX在世界上出名的,是電影《勇闖奪命島》(The Rock),在這部電影中,VX被描述為一種綠色的油狀液體,一旦暴露在空氣中就會迅速蒸發,吸入者痛苦萬狀,甚至皮膚都會出現融化狀。

  電影《勇闖奪命島》中的VX毒劑被存放在玻璃球當中

  影片中描繪的中毒癥狀,其實這不科學,不過電影中對此解釋是,毒氣里面混入了糜爛性毒氣芥子氣,不過即使是芥子氣也不會這么快達到如此效果

  不過這其實是影視作品的夸張描繪。

  現實中,VX毒劑是無色無嗅的油狀液體,外觀類似機油,蒸發速度介于輕質機械油與機油之間(蒸發速度很慢,實際上無法通過蒸發形成毒氣云團)。工業品為微黃色至棕黃色油狀液體,有硫醇氣味,毒劑含有雜質或儲存過久時也會產生硫醇氣味并略顯黃色。

  至于中毒癥狀,VX是一種神經性毒劑,它主要作用于人類的神經系統,破壞關鍵性的神經遞質,導致死亡。吸入后急性中毒癥狀:1-2分鐘,瞳孔收縮;2-4分鐘,多汗、流涎;5-10分鐘,抽搐、痙攣;10-15分鐘,死亡。

  重度中毒者最后往往死于呼吸中樞抑制與呼吸肌麻痹導致的呼吸衰竭。

  VX毒劑的毒性數據,皮膚中毒的醫學致死量(50%死亡率):10毫克;吸入致死率(Lct50):24毫克·分鐘/立方米(輕度活動)-50毫克·分鐘/立方米。

  兩伊戰爭中,伊拉克在蘆葦叢和沼澤中撒布了VX,不明就里的伊朗軍只帶著防毒面具進入沾染地帶,結果數千人因皮膚接觸傷亡

  換言之,如果是涂在身上,要殺死一個人大概需要不到一滴水的量;如果通過呼吸道吸入,差不多是小型醫用噴霧器噴射一次的量。

  當作為化學武器使用的時候,VX毒劑主要是作為長效沾染性毒劑使用。因為在野戰條件下VX難以靠自然蒸發來達到戰斗濃度,所以要用液滴或霧態來使用。換言之,它不能用類似一戰中雙方用的那種鋼瓶吹放之類的手段來散布,而是要用炸彈、地雷等武器來發射,使之以液滴或霧態散布到周圍,形成染毒地帶,讓對方人員接觸以后中毒。

  1968年3月,美軍在猶他州骷髏谷進行試驗時,空中布撒的VX毒劑撒布到了試驗范圍外,殺死了6000多只綿羊。試驗2月后,該牧區的毒劑濃度仍對膽堿酯酶產生輕度抑制,同年10月才允許放牧。換言之,沾染有效時間長達半年。相比之下,沙林等容易揮發的毒劑沾染效果就要差得多。

  在越南撒布“橙劑”的美國A-1攻擊機,1968年造成“骷髏谷”事件的“肇事者”則是一架F-4“鬼怪”戰斗機,它們使用的撒布裝置類似

  在兩伊戰爭中,有傳聞稱,1988年,伊拉克VX毒劑,并在兩伊邊境附近的沼澤地中施放,導致至少幾千伊朗軍人中毒或死亡。

  但從上述的這些描述中,我們也可以看出,VX其實不大能算是“毒氣”。與類似的“沙林”毒氣相比,如果撒布數量較少、撒布方式不正確的話,VX較難讓大量人員中毒。

  上世紀90年代,日本奧姆真理教在東京地鐵制造毒氣事件的時候就選用了揮發性強的沙林,而不是VX。

  但這個“神通廣大”的邪教其實也制造了一些VX毒劑,并將其用于刺殺被懷疑調查他們的日本警察。

  據報道,1994-1995年間,奧姆真理教成功制取了100-200克的VX毒劑,隨后用來襲擊了3人,致其中1死2傷。1994年12月12日,早晨7時左右,一名被麻原彰晃懷疑為警察的奧姆真理教教徒在大阪街頭遭到襲擊。兩名襲擊者將毒劑灑在他的脖子上,遭襲者奔跑了約90米試圖追上襲擊者,隨后倒地,10天后死亡,期間一直處于深度昏迷狀態。直到奧姆真理教人員被捕,人們才知道這次暗殺行動中使用的是VX毒劑。

  顯然,與沙林相比,VX更適合用來進行暗殺。

  具體到“朝鮮籍男子”在馬來西亞遇襲事件,兩名襲擊者據稱是不了解情況的“網紅”女子,被要求先用濕布覆蓋遭襲者面部,隨后噴射不明液體到他臉部。而且據馬來西亞媒體報道,一名襲擊者還戴著手套。

  實施襲擊的越南籍“網紅”女子

  如果這確實是一次VX毒劑襲擊的話,那么說明組織者非常專業,他們顯然已經研究了日本奧姆真理教襲擊案件。那次案件中,僅僅通過皮膚接觸就成功殺死了目標,但目標10天后才死。如果是用來襲擊重要人物,不能排除醫院采取正確治療手段,導致刺殺失敗的可能性。所以策劃者精心設計了“先用濕布覆蓋面部”(濕布可能就是普通的用水沾濕)的動作,使受到驚嚇的目標呼吸加快,更容易吸入稍后噴射的VX液滴,并造成接近輕度活動的效果,加快毒劑吸収速度和減少致死劑量。據報道,檢出VX的部位還包括眼部粘膜,說明這個噴霧器應該也是專門設計的,加大了噴射量,通過過量噴射確保目標大量沾染和吸入毒劑而加快其死亡速度。

  而從報道中提到遇襲者死亡的情況來看,也符合VX毒劑急性中毒的一般特征。

  此外,襲擊者可能還事先已經確定馬來西亞機場內并沒有救治神經性毒劑中毒的阿托品等藥物,通過濕布蓋臉的動作也可以造成遭襲者受到驚嚇心臟病發作的假象,更具迷惑性,加大了搶救的困難。

  最后,這次行動的直接執行者并非策劃者組織內人員,而是受騙的圈外人士,如果她們不小心接觸了毒劑,也死了,那對于策劃者來說更是一石二鳥。不過看日本奧姆真理教VX襲擊事件就可以知道,只要不直接接觸VX液滴,襲擊者自身應該不至于喪命。

  總的來說,這次襲擊事件,如果馬方公布的消息真實,確實堪稱世界暗殺史上的一次經典案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