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两年亏8亿美金,裁撤低端机,HTC离退市又近了?

2017-02-24
来源:新浪微博 钉科技

   

 

  文/钉科技

  赶上了一波VR热潮,站上潮头的HTC vive给每况愈下的HTC争回了几分颜面。如果不是近期HTC两年亏损超8亿美元的财务状况,宣布裁撤低端机等一系列的负面动作,我们似乎已经忘了HTC手机的存在。

  在HTC全球销售总裁张嘉临宣布HTC将退出低端手机市场,集中资源主攻高端机市场后,业界更是哀声一片。看来,断臂保命,已经成为支撑HTC下一步发展的当务之急,但是,未必真的奏效。

  HTC从辉煌到没落如过山车

  从为谷歌代工安卓手机开始,HTC就率先搭上了安卓的快车,开始了不可思议的腾飞。依靠安卓平台一炮打响之后,HTC一直是高逼格示人,HTC Desire系列在各大卖场的销售火的一踏糊涂,堪称安卓阵营最畅销机型,在三星手机没有打开局面,苹果手机奇货可居的情况下,HTC是当时绝大多数智能手机用户的首选。

  但是,好景不长,创新乏力,缺乏技术底蕴的HTC,不仅在国内迅速遭遇到了小米、华为、苹果、三星等一众品牌的夹击。国际上频繁遭遇诉讼,2011年12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判决HTC侵犯了一项苹果专利,并将于2012年4月19日起正式对HTC实施进口禁令。2012年,HTC的增长戛然而止,各方面数据开始一路下滑。

  2013年HTC开始了精品战略,发布了HTC One,但2013年第三季度,HTC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已跌至2.2%,市场形势一落千丈。尽管2014年,HTC在旗舰系列One和中端系列Desire系列都有不少新品推出,比2013年岌岌可危的生存状态有所缓解,但是,HTC在中高端市场已经失去了势能,销量日渐下滑。  

 

  直到2015年1月CES期间,HTC不得不做出战略调整,张嘉临表态,“我们正在考虑在不同价位段都推出手机。”被外界解读为通过机海战术拿回丢死殆尽的市场份额。但是,这时的HTC低端战略又选错了时机。

  小米推出红米系列,魅族推出魅蓝系列,价格也是一降再降。据IDC分析,小米专注于销售高配置、低价格的手机,并通过限时抢购来制造噱头,这些都帮助小米在2014年第四季度以及2014年全年登上销量冠军宝座。HTC的低端机战略无功而返。

  低端战略丢不起,高端市场难突围

  无论高端化如何叫嚣,时至今日,千元级智能手机依然是一个关键档位,即便是不少品牌主打高端提升品牌形象的时候,低端走量依然是基本的市场思维。包括三星、Sony、LG等国际品牌也有中低端手机,华为、小米等品牌也没用放空中低端市场。就连不可一世的苹果去年也推出了iPhone SE,弥补中端阵营,丰富产品梯队,加固战略防御。

  另外,低端机的好处在于快速放量,与用户进行正面交互,获得用户对品牌的持续认同感。因此,HTC从难以赚钱的角度收缩产品线,撤出低端市场并非明智之举,也将进一步架空在用户从低端向高端层面的积累。要知道,竞争激烈的低端机市场没法玩,那么转身做高端市场,HTC恐怕也难玩转,也玩不起了。

  首先,HTC捉襟见肘的财务实力。高端品牌的打造需要高研发投入、高营销投入。按照HTC当前的财务状况来说,支撑高研发投入简直是天方夜谭。

  上周,HTC刚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总营收222亿台币(约合人民币49.39亿元),同比下滑13.6%,净亏损31亿台币(约合人民币6.89亿元),较2015年同期净亏损34亿台币(约7.56亿元人民币)。此外,整个2016年HTC除了整年亏损105亿台币(约合23.4亿元),毛利率为10.5%,同比下滑2.6%。

  其次,创新的红利期已过。目前,手机硬件的创新很难拉开段位,曲面屏被广泛应用之后,HTC很难找到智能手机初期引领性的创新点。尽管过去一直在高端市场有产品布局,但是反响平平,更缺乏让用户买单的产品亮点。  

 

  再次,竞争对手不给机会。目前,高端市场已经被苹果、三星、华为掌控,金立、小米、OPPO、vivo不断向高端跟进,当世界前十位的手机品牌都在高端化布局的时候,HTC几乎没有胜算。

  最后,退市、被收购传闻甚嚣尘上。近两年,围绕HTC被收购的传闻时有发生,尽管HTC掌门人雪姨一再澄清不接受收购,但是,将进一步拉低HTC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毕竟,花高价钱买一个潜在被收购的手机产品显然不划算。

  总体来看,留给HTC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曾经难以驾驭的增长速度,关键节点战略调整不到位,技术研发投入不足,产品创新乏力等灯,让HTC付出了血的代价。连续亏损消耗资金,在智能手机领域想打翻身仗几无可能。即便是HTC的杰作Vive依然是小众市场,至于能否承载HTC的未来依然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