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湯姆·漢克斯10月將出版短篇小說集 中文版權已售

2017-02-24
来源:澎湃新聞網

  據《衛報》報道,美國著名影星湯姆·漢克斯的第一本書終於敲定在今年10月出版,書名為《不尋常故事集》(Uncommon Type: Some Stories),收錄了17部短篇小說。

  不少人的處女作都湮沒在茫茫書海中,湯姆·漢克斯卻完全不會有這種擔憂,《阿甘正傳》《拯救大兵瑞恩》等影片讓他的名字家喻戶曉。但湯姆漢克斯沒有借助奧斯卡影帝身份走寫自傳這條“捷徑”,而是選擇以一個作家的身份去寫小說,他的文筆是否能夠像演技一樣精湛也令人期待。

  據了解,這本短篇小說集的主題是老式打字機。每一個故事都多少涉及到這種目前日常生活中越來越罕見的機器。而選用這一主題是因為湯姆·漢克斯本人是一個老式打字機的收藏家,從1978年就開始收集老式打字機,收藏范圍從1930年代到1990年代,包括手動、便攜式等多種類型的打字機。在2014年,他還在蘋果商店上線了一款模擬打字機的文字編輯軟件Hanx Writer,登上過暢銷榜首位。

  湯姆·漢克斯和他收藏的老式打字機

  早在2014年11月3日,Knopf出版社就已宣布了這一出版計劃,當時湯姆·漢克斯表示他的故事不一定是寫打字機,打字機參與故事的形式將會是多樣的,“或許有的故事就是在其中一部打字機上完成的。”

  在宣布出版計劃前,2014年10月27日出版的《紐約客》雜志上,湯姆·漢克斯還發表了一篇短篇小說《Alan Bean Plus Four》(注:Alan Bean艾倫·賓是因執行阿波羅12號任務而成為世界上第四個踏上月球的美國宇航員),這篇小說講的是四個朋友一起去月球的幽默故事。

  Knopf出版社主編表示,看到《Alan Bean Plus Four》之後就被湯姆·漢克斯作為作家的卓越才華震驚,並開始期待他能帶來更多好故事,“讓我高興的是,現在事實證明他做到了。”

  出版商透露了一些《不尋常故事集》中將出現的故事:一個東歐移民在家庭和生活被內戰摧殘得四分五裂之後來到紐約;一個男人連續完成多場完美的保齡球賽後,成為ESPN的新晉體育明星;一個古怪的億萬富翁和他忠實的行政助理在美國尋找他心目中“更廣大的東西”;一個演員的公費旅遊生活……

  這些小說靈感不少來源於真實生活,此前漢克斯曾告訴《紐約客》雜志:“一直以來,我總能在生活中遇到很會說故事的人,現在的我就像一個很有熱情的學生,也想自己學著說說故事。我也收集了不少真實素材,這些細節都在我的腦海裏,需要好好組織一下。”

  從目前這些故事簡介來看,似乎沒有一部內容上和老式打字機有重要的聯系,或許這部“打字機主題”的短篇小說集和打字機最主要的關系就是湯姆·漢克斯用他收藏的打字機寫下了這些文字。

  湯姆·漢克斯在2015年開始創作這本小說集,一共花了2年時間寫完這17個故事。

  “兩年間我在紐約,柏林,布達佩斯等地拍攝電影,並且寫下了這些短篇小說。” 漢克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自己用了所有零碎的時間來創作這部小說集,“我在參加發布會的旅途中在酒店裏寫,在旅行中寫,在飛機上寫,在辦公室也在寫。當我有時間持續創作的時候,我會從早上9點開始寫作,寫到下午1點。”

  《不尋常故事集》英國版將由William Heinemann公司出版,美國版將由Knopf出版社出版,外語版目前已賣出7國版權,包括中國、巴西等國家。

  此前《Alan Bean Plus Four》在《紐約客》刊登時,漢克斯為這篇短篇小說制作了18分鍾的音頻版,而《不尋常故事集》中,他依舊沒放過展示自己演員才華的機會,親自朗讀了這本小說的有聲讀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