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70%的男人都邁不過這個年齡

2017-02-24
来源:生命時報

  59歲,這個即將退休頤養天年的年齡,卻成為許多男人邁不過去的一道坎兒。為何在這個歲數,諸多疾病突然襲來?怎樣才能安全度過這道坎,做到健康長壽呢?

  70%的男人都邁不過人生的這道坎(供圖/視覺中國)

  59前後七成男性出問題

  “這的確是個危險的年齡,醫院裏不少心肌梗死、中風和肺癌患者都是這個年齡發病的。”中國醫師協會胸外科分會常務副會長、首都醫科大學腫瘤學系副主任支修益告訴《生命時報》記者,58歲到61歲是步入老年的開始, 特別是男性,這個時期身體器官開始衰老退化、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加上退休將至,原有的生活方式發生改變,近七成人可能出現身體或心理上的不適。

  在陝西西安一家三甲醫院的心內科病房裏,記者進行了為期80天的調查。結果發現,這段時間內,因心肌梗死前來搶救治療的患者中,超過一半都是年齡在59—61歲之間的男性。醫院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60歲左右的男性中,因發生冠心病前來就醫的人數占到總人數的60%。

  “我遇到過許多病人,都是在退休前後兩年身體出現不適前來就醫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副院長田金洲說,他曾診治過一位姓王的病人,是一家國有企業的老總。快退休了,老王經常失眠、精神不振,緊接著血壓升高,血糖也持續不穩定。就在退休前一個月,老王終於堅持不住倒下了。被家人送到醫院時,他不僅嚴重高血壓、高血糖,而且還心率失常。“幸好醫院搶救及時,真是差點栽倒在退休這一年啊!” 事後,老王不無感慨地說。

  據韓國《朝鮮日報》報道,由該國蔚山醫學院、首爾醫學院和高麗醫學院共同進行的“韓國人疾病負擔報告”調查顯示,對於男性來說,要想活到100歲,一定要越過60歲的難關。報告指出:“比起女性,男性英年早逝者更多,而一旦跨過60歲門檻,男性往往能活過平均壽命。在50多歲和60歲的人群中,將近一半死於癌症或心腦血管疾病。”

  三類疾病最易找上門

  對於59歲左右的男性來說,三類疾病最容易找上門。

  一是心腦血管疾病。在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人類死亡原因預測報告》中,心肌梗死排在首位,預計到2030年,心肌梗死造成的死亡將占總體死亡原因的13.4%。

  “這類疾病是中老年的一大殺手。”北京天壇醫院副院長、北京市心腦血管病搶救治療中心主任王擁軍說,心腦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疾病和腦血管疾病的統稱,到了59歲左右,人心髒血液輸出量與20歲相比,約減少20%—30%,本身就存在疾病高發的危險因素。而這個年齡的機關幹部、企事業單位領導、知識分子等,由於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很容易出現動脈硬化;如果再加上煙酒過度、應酬多、生活無規律等,心腦血管疾病當然極易發生。

  二是腫瘤。腫瘤是老年人中的多發病,其中惡性腫瘤已經成為人類致死的前兩位原因。據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教授介紹,目前我國最為常見、危害性最嚴重的腫瘤為肺癌、食管癌、胃癌、大腸癌、肝癌等。

  許多老人“談癌色變”,這是因為他們周圍不少朋友,剛退休就因為各種腫瘤要忍受手術、化療的痛苦,“還沒來得及享受退休生活,就已經被腫瘤奪去了生存機會。所以對59歲的男性來說,腫瘤不能不防。”洪昭光說。

  三是肺病。在世界衛生組織剛剛發表的《全球疾病負擔》評估報告中,肺炎和肺癌是威脅發展中國家的首要疾病。

  支修益告訴記者,肺癌高危人群有三個“20”:吸煙20年以上的,每天吸煙20支以上的,20歲以前開始吸煙的。裏面只要符合一條,就很容易患上肺癌。“在59歲左右的人當中,有吸煙習慣的人大多符合這些因素,所以肺癌也就成了多發病。”支修益同時指出,59歲戒煙還來得及,因為老年生活剛剛開始,以後還有二三十年的路要走,“從退休後開始戒煙,完全有可能遠離肺癌。”

  退休男人心理更脆弱

  除了身體上的疾病,退休前後,心理上的變化也很多見。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退休之初,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產生孤獨感,出現抑鬱、易怒、偏執等心理症狀。

  “59歲正是退休前一年。退休是人生的一大轉折,調整不好就會出現心理問題。”北京老年心理研究所所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韓布新表示,退休,預示著原來的生活習慣、經濟收入、地位、名譽及話語權等,都將發生變化。如不適應這種變化,就會產生各種各樣的心理障礙, 如孤獨寂寞,情緒消沉,甚至出現偏離常態的行為等。尤其是剛退休,突然閑下來,會感到無聊、鬱悶,甚至悲觀,會變得多思多慮、敏感,加上年老身體健康狀況下降,就會產生疑慮、焦躁心理。有人稱上述現象為“離退休綜合征”。“這其實是一種心理障礙,約25%的退休老人都可能出現該狀況。這些不健康心理還會損害人們的生理功能,影響免疫力和內分泌系統,從而引發和加重各種疾病。”韓布新指出,面臨退休的人可以通過四方面來克服“離退休綜合征”:

  首先,要接受退休的事實,要想得開,放得下。盡量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適應新的環境和生活方式,多與親人朋友溝通、多參加社交活動,使不良情緒盡快釋放或轉移。

  其次,要學會知足常樂。退休後,一些人經濟地位和社會地位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精神和物質上都不要期望過高,要學會滿足。

  再次,培養生活情趣和愛好。如養花、養鳥、下棋等,使生活豐富多彩,讓鍛煉身體與有益身心的愛好結合起來。

  最後,兒女要多關心父母。孩子們要經常給老爸老媽寫寫信、打打電話或看望他們,陪伴退休的父母走過這個階段,逐漸讓他們接受新的生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