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七招幫你輕松降尿酸

2017-02-24
来源:三九養生堂

  說到尿酸我們可能並不是很明白,但是要說起痛風我們可就都知道了,尿酸高有可能引起痛風,還常帶來其它危害。所以我們需重視應對高尿酸症狀,那么我們應該如何降低尿酸呢?降低尿酸的方法有哪些呢?

  尿酸高的情況近年來是越來越嚴重了,那么對於出現這類情況我們一般是吃點西藥解決了,但是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七招幫你輕松降尿酸

  降低尿酸

  限制肉類和海鮮

  國外的研究發現,攝入大量的紅肉和海鮮可以使尿酸的水平增高。動物來源的食物,特別是紅肉類,是飽和脂肪酸的主要來源,和痛風密切相關。同時,飽和脂肪酸還可以升高低密度脂蛋白(人體中不好的脂肪),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適當增加奶制品

  研究發現,健康人群增加奶制品,特別是低脂奶和低脂奶酪可以降低尿酸水平。每天喝兩杯以上的牛奶,痛風的發病率可以降低50%。牛奶營養豐富全面,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對於普遍缺鈣的中國人,每天一到兩杯牛奶很有必要,喝低脂奶更為適宜。

  不回避含嘌呤蔬菜

  富含嘌呤的蔬菜很多,包括蘑菇、菠菜、花菜、鮮豌豆、扁豆、四季豆、青豆、蘆筍、黑木耳。由於嘌呤含量偏高,很多病人對此類食物敬而遠之。不過研究表明,同時富含膳食纤維、葉酸和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對痛風病人具有保護作用。由於植物類食物是中國人蛋白質攝入的主要來源,因此,適度攝入富含嘌呤的蔬菜並不會增加患痛風的風險。

  酒升尿酸男女有別

  啤酒是男性尿酸升高的一個重要因素。而對於女性,啤酒和高尿酸並沒有相關關系,原因可能是由於女性飲酒較少或是尿酸的代謝有性別差異。同時還發現,飲用紅酒會降低尿酸水平,每天至少喝一杯紅酒的人尿酸水平會更低。由於紅酒同時還有降血脂和抗氧化的功效,因此每天飲適當的紅酒對人體大有裨益。

  避免選用簡單的藥物治療

  簡單的藥物治療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痛風疼痛,但是治標不治本,好的快,複發的也,為此建議高尿酸患者避開藥物治療。

  合理的膳食結構

  合理的膳食結構可以有效地緩解痛風發作,建議患者葷素搭配,清淡適宜,切忌吃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因為其中含有不穩定因素,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尿酸結晶偏高。

  七招幫你降尿酸

  血液裏尿酸值升高是一個“不健康”的信號,容易引發痛風以及腎髒疾病。體內的尿酸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來,三分之二是體內自行合成。尿酸排泄途徑則是三分之一由腸道排出,三分之二從腎髒排泄。

  正常情況下,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應維持動態平衡。同樣對於尿酸高的患者,想要把尿酸降下來,就必須從減少生成和促進排泄兩個途徑共同努力,在日常生活中遵循“三多四少”的原則:

  1、多飲水

  如果發現自己尿酸過高,每天至少喝水2000毫升,以增加尿量,盡可能把過多的尿酸排出去,夏季應適當增量。

  2、多吃堿性食物

  蔬菜、牛奶、水果、米面等,增加體內堿儲量,有助降低尿酸,特別是夏天用玉米須和玉米苞葉煮水後飲用,降尿酸效果最好。

  3、多運動

  堅持運動,控制體重,每日中等強度運動30min以上。肥胖者應減體重,使體重控制在正常范圍。

  4、少吃嘌呤高的食物

  嚴格控制肉類、海鮮和動物內髒的攝入,減少菜花、菠菜、蘑菇、四季豆、豌豆和黃豆等食物攝入。不要吃火鍋,涮一次火鍋比一頓正餐攝入的嘌呤量高10倍,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也不宜多吃。

  5、少煙酒

  提倡戒煙,禁啤酒和白酒,紅酒適量。

  6、少攝入脂肪

  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多數伴有高脂血症,且高脂飲食可引起外源性脂肪利用亢進,故應采用低脂肪飲食。

  7、少用藥

  有些藥物如阿司匹林、利尿劑、煙酸等會抑制尿酸的排泄,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使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