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應對“倒春寒” “春捂”有講究

2017-02-27
来源:人民网

  

  進入雨水節氣後,廣東最近這一波降溫著實讓大家感受到了“倒春寒”。中醫專家指出,這一季節天氣多變,容易誘發流行性感冒等季節病,各大醫院的呼吸道和腸道傳染病門診量較多。此時要注意做好“春捂”,而如何“春捂”,其實有講究。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副主任中醫師鄧聰介紹,春天氣候多變,百病易發,是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多種疾病流行的季節。在乍暖還寒時,人們要特別注意添衣保暖,避免感冒、誘發疾病。忽冷忽熱會使一些老年慢性病患者血壓波動增大,易誘發中風、心絞痛、心肌梗死等;幼兒由於免疫功能相對較弱,對“倒春寒”的到來難以適應,細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乘虛而入,容易引起呼吸系統及消化系統疾病。

  春季適當“春捂”,是預防倒春寒的好方法。到了春天,由於氣候還不穩定,“春寒料峭”有時春天比冬天感覺還冷,所以先不要急著把冬天的衣服換下來,再捂一段時間,等氣溫穩定了,確實暖和了,再慢慢換下來。

  但是春捂要捂得恰到好處,否則會不利於健康。一般日平均氣溫在10℃以下時就需要捂;若得知冷空氣即將到來,就需提前一兩天先增添衣物捂起來;氣溫如果升幅不大就盡量少脫衣;不要氣溫暫時升高就馬上脫掉冬裝,更不要急著只穿單衣。但也不能被厚厚的棉衣一直捂著,以防捂過頭;等氣溫穩定以後,確實暖了,應按從上到下,從外到裏的順序慢慢減衣服。

  鄧聰指出,捂的重點在背、腹、足三部位。背為陽,是太陽膀胱經和“陽脈之海”督脈的循行部位,背部保暖可預防寒邪入侵,減少感冒發生;腹部保暖有助於預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瀉;足最易受到寒邪侵襲,足部保暖才能使身體真正暖和起來。

  此外,適當的戶外鍛煉,如太極拳、健身操、踏青爬山等運動量不大的健身活動,能有效地增強機體免疫力,有利於抵抗春寒的侵襲,鍛煉時間宜在下午氣溫回暖後進行。春天飲食宜清淡、甘、溫,避免食用過多油炸和肥甘厚膩的食品。可適當喝薑茶或薑湯,增加大蒜、洋蔥、芹菜等食物,幫助人體殺菌防病。(記者 嚴慧芳 通訊員 黃月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