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維護舌尖上的安全 食藥監局零容忍食品領域犯罪

2017-0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國新辦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就近期引發熱議的「塑膠紫菜」謠言、網絡訂餐、地溝油、嬰幼兒奶粉監管、中成藥命名等熱點問題答問。畢井泉指出,食品安全沒有「零風險」,但是對食品安全的違法犯罪必須「零容忍」。有決心、有信心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確實維護大家「舌尖上的安全」。他還提到,新食品安全法的實施,統一權威食品藥品監管體制已經建立。

  食安形勢复雜嚴峻

  畢井泉指出,現在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复雜嚴峻,如農藥獸藥殘留超標的風險,環境污染造成食品中重金屬超標的風險,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違法制假、摻假、售假等。但看到差距和存在的問題,也要對中國的食品安全有信心。從市場抽檢的結果看,食品安全是有保證的;2016年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組織抽檢25.7萬批次食品的樣品,合格率96.8%,對1300多家大型生產經營企業抽樣檢驗,合格率分別為99%和98.1%,近幾年沒有發生重大的系統性食品安全事件。

  他介紹,2016年新發布食品安全國家標準530項,涉及到食品安全指標近2萬項,新增農藥殘留的限量指標490項,食品抽樣檢驗的數量比上一年增加了49%,上一年是17萬批次,2016年是25.7萬批次。在監管工作中,食藥監局在食品安全的標準、監管、處罰、問責等方面也有很多差距,基層監管力量薄弱,專業技術人員缺乏,有些設施設備落后。

  去年2月29日,畢井泉曾在國新辦的新聞發布會上提到,全國仍有70%的縣和30%的市未完成食品藥品體制的改革。

  揭露塑膠紫菜謠言

  就所謂「塑膠紫菜」問題,他回應稱,歷史上曾經有過「紙餡包子」的虛假新聞報道。「但像『塑膠蔬菜』這種謠言,是個腦筋急轉彎的問題。你吃了第一口發現是塑膠,還會吃第二口嗎?」

  他表示,用塑膠做紫菜這樣的謠言還能有市場,好像還有視頻。第一,對這種造謠者,食品安全法里面是有明確規定的,要給予治安拘留的處罰,要嚴厲打擊,這是造謠惑眾。第二,食藥總局新聞司曾經組織媒體建立了一個辟謠聯盟,希望記者發揮作用,找專家及時分析,看看這種案例有沒有可能。第三,也要提醒消費者增強判斷意識,不要盲目傳播這類謠言消息。

  防地溝油流向餐桌

  另就內地外賣圈盛傳的「沒有實體店將禁止送外賣?」一事,他回應,只有取得許可證的實體餐飲店才能在網上接受訂餐,沒有實體店的不能在網上銷售餐飲產品,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要做到「三個確保」,即保證平台餐飲企業的許可證真實、送餐過程食物不被污染和消費者投訴得到及時處理。另外,餐飲企業要落實4個主體責任,其中,要落實餐廚廢弃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的責任,嚴防「地溝油」「泔水油」流向餐桌。

  據北京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透露,目前外賣監管的重點是核查有無經營資質。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指出,有實體店說明具有食品生產能力,有許可證說明有法律資質,如果發生食品安全問題,消費者能夠在監管之下找到責任主體,這是最起碼的制度設計。

  談到嬰幼兒乳粉問題,畢井泉表示,總體上看,中國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和安全水平穩步提升。

  2016年,嬰幼兒配方乳粉共抽檢2532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32個批次;檢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存在安全風險的22個批次,占0.9%;不符合包裝標簽明示值、不存在安全風險的10個批次,占0.4%。會從源頭、生產、出廠到銷售實行全過程嚴格監管,會嚴肅查處嬰幼兒配方乳粉假冒品牌的違法犯罪行為。

  他還指出,由於歷史原因,有些中成藥名稱存在著誇大和暗示療效、誤導消費者的問題。規範中成藥的命名,重點是整頓誇大療效、暗示療效以及用語低俗的命名。

  鏈接

  塑膠紫菜風波

  2017年2月末,幾段展現「塑膠紫菜」的視頻在網上廣泛傳播,視頻中有人稱幾個福建晉江企業產的紫菜是「塑膠做的」,并表示紫菜嚼不爛,勸誡網友「別吃了」,引發一輪「紫菜風波」。

  風波背后,多家涉事紫菜企業負責人對《北京青年報》記者稱,他們從未生產過「塑膠紫菜」,但最近他們都接到過匿名電話,稱除非給錢,否則就繼續傳播「塑膠紫菜」的視頻。

  晉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此組織開展了紫菜專項檢查,針對受「塑膠紫菜」謠言事件影響的紫菜公司開展現場抽樣,樣品送實驗室檢測,并查看有關索票索證、入庫驗收記錄等情况。通過現場檢查,晉江未發現企業摻雜使用塑膠或是塑膠制品的現象。

  謠言或致損失億元

  晉江市紫菜加工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塑膠與紫菜混淆,忽略了紫菜最基本的常識。謠言視頻導致不少品牌廠家在多家連鎖超級市場產品全部下架,損失巨大。整個紫菜加工行業保守估計損失將達到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

  另據晉江警方透露,已鎖定兩名謠言發布者,正對案件事實和證據進行初步審查。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