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短視頻 下一個風口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报

  潘浩宇

  世間萬事萬物都是變化發展的,在這過程中,沒有事物能夠永遠獨占鰲頭。這一點,互聯網科技行業體現得特別明顯,曾經的手機霸主諾基亞被新興對手蘋果、三星拉下桌椅很久,而柯達菲林則被數碼相機甚至現在的智能手機秒殺得不見了踪影,有人用「世間潮流」來解釋這些事情,有人用「風口豬飛」來解釋。小米曾經抓住智能手機的風口,微信則抓住了二維碼的風口,那麼短視頻這個風口,誰能抓住呢?

  其實,短視頻(一般10分鐘以內)從2013年就開始漸露風聲了,但直到寬帶速度、智能手機普及的2015年,它才逐漸開始引起關注。隨著去年Papi醬突然走紅,短視頻「井噴」。有報道指出,2016年,短視頻發生的的融資事件超過30筆,各類短視頻項目融資規模達到53.7億元。

  「內容」是核心競爭力

  短視頻這個傳播模式是新穎,但是「內容」是核心競爭力。市場內幾乎所有的短視頻都是搞笑視頻,但是這個不可避免會淪為同質化,沒特點,無創新的垃圾內容遲早會被淘汰,Papi醬在火了一陣子之后,現在開始逐漸消退。這時,就有人另辟蹊徑,看到時政、新聞這一塊的商機,梨視頻這時候就橫空出世,由於新聞類視頻有嚴格的審查和管控,梨視頻之后被勒令整改,之后,它們宣布轉型,做「影像版」的讀者,從時政及突發新聞轉型為專注於年輕人的生活、思想、感情等方面。

  從Papi醬的冷清和梨視頻的轉型,悲觀的人們開始哀叹,短視頻看來是要走向平庸,除了要應對用戶增長瓶頸、變現困局,還有內容創新突破和審查以及牌照上面的種種問題。但以上只是短視頻中一部分現象,資本市場還是看好這一塊的商機,今年春節過后,拿到牌照的今日頭條收購美國短視頻平台Flipagram,短視頻應用「快手」曝出上市傳聞,「快手」目前估值近40億美元,已經完成C輪融資。小米報告則指出,短視頻行業成為2016年最火爆的兩個領域之一,快手一家獨大。

  短視頻是一場資本追逐的嘩眾狂歡,還是人們社交剛需呢?究竟誰會成為短視頻領域的老大?顯然現在還很難預測。但是,誰能夠在官方牌照的管控下,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就是這輪風口起飛的那只“豬”。這方面,新浪微博最有發言權,在2007年,自推特,飯否等群雄逐鹿的微博時代,只有2009年异軍突起的新浪微博一直堅挺地走到了今天,且去年净利潤大漲211%,市值達到123.8億美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