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養生之道:頓頓不吃飽,長壽

2017-03-01
来源:人民网

   

  網上流傳一個段子:“人一生能吃9噸左右的食物,誰先吃完誰先走。”盡管“9噸論”不夠准確,但它提醒我們不可暴飲暴食是沒錯兒的。近日,發表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的一項研究也佐證了這一點:頓頓飯都少吃點,可以減緩與年齡有關的各種疾病發作,延年益壽。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研究團隊對獼猴進行了20多年的追蹤研究,結果顯示,飲食受控制的獼猴,壽命達到了26歲,比平均壽命多2~3年,並且癌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發作時間也延後了;飲食未受控制的獼猴,患病率和死亡率則提高了3倍。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醫學系教授羅莎琳·安德森稱,靈長類動物的衰老是可控的,低熱量攝入對成年和老年靈長類動物有益,對幼年影響不明顯,並且降低30%的熱量攝入不會導致營養不良。與公猴相比,肥胖給母猴造成的負面影響似乎更小。這一結論同樣適用於人類,安德森說:“美國開展的人類臨床試驗證明,低熱量飲食對身體的影響與獼猴一致。”

  美國《健康》雜志也曾報道,在希臘、意大利、日本、哥斯達黎加、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等長壽國家或地區,人們普遍食量較少,平均每餐比世界其他地區少20%。

  北京老年醫學研究所原所長高芳堃說,當你覺得胃裏還沒填滿,但對食物的熱情已經下降時,就要停下筷子。在感到有點兒餓時就開始吃飯,最好保證每餐在固定時間吃。吃飯時要細嚼慢咽,一般來說,每口食物咀嚼15~20次,給大腦充足的時間來接收吃飽的信號。餐具方面,可以使用淺盤和透明餐具,用小湯匙代替筷子,或者輪流使用勺子和筷子吃飯,能保證每口食物都能充分咀嚼,有助減少熱量攝入。(記者 徐文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