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惠州打造科技成果產業化高地

2017-03-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3月1日,惠州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第二次會議召開。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首屆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將於今年6月在惠州舉辦,惠州將乘著「科交會」東風,大力實施「創新企業培育行動」和「科技孵化器倍增計劃」,加快建設高校(華南)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推動更多高校創新成果在廣東乃至全國產業化,并全力將惠州打造成珠三角科技成果產業化高地。

  「廣東硅谷」現雛形

  據了解,廣東省發改委日前正式印發《廣東省惠州潼湖生態智慧區發展總體規劃(2017-2030)》,提出「雙核、兩廊、四圈層、五組團」的發展格局。

  「雙核」就是「生態核」和「智慧核」。潼湖生態區要構建創新要素集聚的「智慧核」和創新走廊,串聯內部產業功能區和區域創新平台,營造宜創、宜業的發展環境。

  陳奕威表示,惠州目前正加快推進智慧區基礎設施和已簽約的一大批引領型項目落地建設。未來幾年,潼湖生態智慧區將立足「生態」「智慧」,構建六條特色產業鏈,即智慧產業鏈、生命科技創新產業鏈、物聯網互聯網創新產業鏈、新能源新材料創新產業鏈、智能制造產業鏈和以生態旅游為核心的泛旅游產業鏈,形成創新產業體系。

  為全面建成廣東省創新型城市,惠州正加快珠三角(惠州)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力爭在成果轉化、金融創新、科技管理體制等領域取得突破,以「六區聯動、政策疊加」,助推環大亞灣新區特別是大亞灣開發區等創新平台建設,進一步提高創新要素聚集能力。

  共建珠三角國家大科學中心

  6月,首屆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將在惠州舉行,屆時海外知名大學和國內近百所重點高校負責人及科研團隊、相關行業的領軍型企業精英將齊聚惠州。陳奕威說,廣州有「廣交會」,深圳有「高交會」,而「科交會」在惠州舉辦,給惠州帶來了重要的發展機遇。惠州將大力實施「創新企業培育行動」和「科技孵化器倍增計劃」,加快建設高校(華南)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推動更多高校創新成果在廣東乃至全國產業化,力爭今年高新技術企業總量突破700家、孵化器面積突破100萬平方米,打造珠三角科技成果產業化高地。

  另外,為實施惠州本土人才培養計劃,強化創新發展智力支撐,加快發展高等教育,大力推進高水平應用型大學和重點學科建設,引進科技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狠抓重大科技項目和科研機構落地建設,推進中科院「兩大科學裝置」建設,加快基礎工程設施非開挖技術研究院、廣東IMEC研究中心等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推動主營業務收入超5億元以上企業研發機構全覆蓋,努力成為珠三角國家大科學中心重要支撐。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