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王国庆回应“中央是否已有香港特首意向人选”

2017-03-0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记者在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王国庆答记者问。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木子报道: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15:00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香港商报记者先拔頭籌,拿到了兩會境外媒體第一個提問機會。

  香港商报记者:香港特首选举,中央对几位候选人有何评价?是不是已经有了意向的人选?

  王国庆回答称,翘首盼望香港选出新一任行政长官,“我和你一样,希望选举能够依法,有序,顺利的进行。”

  2017年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昨日产生。王国庆希望选出一位“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香港特首。

  【相关新闻】

  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产生

  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提名于1日17时结束。本届选举的选举主任裁定共三人获得足够有效提名,按照提交提名表格的先后顺序,曾俊华、胡国兴、林郑月娥成为此次选举的候选人。

  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提名于2月14日开始。根据香港基本法和有关法律规定,任何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没有外国居留权、年满40岁,并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不少于20年,均符合资格获提名为候选人。候选人提名表格须由不少于15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签署提名,每名选举委员只可以提名一名候选人。

  特区政府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退休法官胡国兴、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提名期内先后向选举事务处提交了超过15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签署的提名表格并获得确认有效。另外一名参选人叶刘淑仪由于未能得到足够提名,于1日下午宣布结束选举工程。

  由近1200名选举委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将于3月26日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人选,并报请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13日闭幕

  每年两会,政协会议的首场发布会都备受关注。

  王国庆: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去年也是今天,也在这里,济济一堂,记忆犹新。但是今年装修了,物非,但人还是。在座我见到了许多熟悉的老朋友,又看到了很多关心我们政协工作、政协大会的新朋友。在这里我先要感谢各位对我们政协工作、对政协大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同时我也对各位为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所已经付出的努力和将要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国庆:在回答大家的提问之前,我受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大会会议秘书处的委托,先给各位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和日程安排。大会将于明天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3号上午闭幕。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其他有关报告,还要讨论《民法总则》的草案。

  王国庆:本次大会我们组织三次大会发言、11次小组和界别联组讨论,举行三场有关经济、民生、文化的记者会,举办一次以“农民增收”为主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在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政协大会的开幕会、闭幕会和三次大会发言,我们向中外记者开放。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开放的话,我们事先会在全国政协门户网站上公告。同时,部分提案、重点提案也可以在网上查阅到。所以请各位记者朋友留意。

  王国庆谈“南海军事化”: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美国NBC记者在记者会上提问,“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军事设施,中国如何能确保航行自由? ”

  对此,王国庆回应:“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他表示,我们外交部、国防部发言人已经讲过多次,我也要再次表态,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设施是国际法承认的权利。

  中国作为贸易大国,比任何人都重视航行自由,因此相关炒作属于伪命题。中国建灯塔属于民用设施,有助于救援等用途。

  王国庆: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发动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中国2016年的GDP增速为6.7%,可能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了这是26年来的新低。有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GDP的增速为6.5%。据我们了解,全国政协每年要召开多次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请问发言人,政协委员对2017年中国的经济走势有何判断?谢谢。

  王国庆: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大家知道,我国2016年GDP总量昨天人民日报已经公布,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又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所以,可以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

  王国庆:过去一年里,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全面深化改革,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从具体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王国庆:另外,作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3.2%。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王国庆: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形势经济分析会上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所以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王国庆:因为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我们新闻中心在6号安排了一场有关经济专题的记者会,6号下午3点好像也是在这儿。如果有关心这方面问题的记者朋友,到那个会上去,你们可以提更专业的问题,让他们给你们作更权威的回答。谢谢。  

  王國慶:中國的改革只有進行時 沒有完成時

  在回答“會否為穩增長而放緩深化改革的步伐”問題時,王國慶介紹,強調“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不敢作為,而是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還要有所進取,以“進”來促“穩”。中國的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會放緩。

  記者:最近中央反複強調“穩中求進”的總基調,請問強調“穩”是否意味著深化改革的步伐會放緩,會不會為了穩增長而放慢改革、放緩調結構的步伐?

  王國慶:強調“穩”是不是要放緩改革的步伐,我想我們幾十年的實踐證明,“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改革開放的重要方法論。當今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環境,大家都說現在亂,可能用幾句話可以做一個簡要的概括:世界正處於百年不遇的大變局之中,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凸顯,國際環境更趨複雜。這一點可能大家都感覺到了。國內改革進入了深水區和攻堅期,多種矛盾疊加,各種風險交彙。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們強調“穩中求進”。“穩”是基礎,是主基調,是在“穩”的前提下求進。“進”是目的,是大勢。我們強調“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不敢作為,而是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還要有所進取,以“進”來促“穩”。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2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2次會議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是一般的位置,而是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要求我們“撲下身子,狠抓落實”。因此,中國的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所以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會放緩,大家可以放心,而是將會走得更加穩健。

  一分钟看完2017年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

        接近一个半小时的记者会,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了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十三五规划”、扶贫脱贫、税制改革、香港发展、医保、南海、振兴东北等热点问题。

  由于时间太长,凤凰网整理了一个一分钟版本:

  1、大会议程:

  大会3日开幕,13日闭幕。

  2、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增速26年最低?

  王国庆:2016年增速6.7%,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变,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中国仍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3、中国日报:政协如何推进扶贫脱贫?

  王国庆:政协委员调研延安产业扶贫,在陕西小苹果做成了大产业,形成“一亩苹果园,不愁脱贫一整年”的经验。

  4、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会不会为了稳增长放缓改革步伐?

  王国庆: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大家放心。

  5、香港商报:中央是否已有香港特首意向人选?

  王国庆:希望选举依法、有序、顺利进行,希望选出一位“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行政长官。

  6、NBC:中国如何确保南海航行自由?

  王国庆:我们自家的地盘,想盖啥别人管不着,“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中国坚持按国际法保障航行自由。

  7、新华社:新型政商关系有何进展?

  王国庆:“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亲、清”二字精辟深刻;但也有问题,“清而不亲”,要避免官员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

  7、新加坡联合早报:“一带一路”取得哪些成就?

  王国庆:“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惠及世界:“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为“一带一路”东道国创收增益,20国已建56个经贸区。

  8、光明日报:如何提振文化自信?

  王国庆: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例如:《中国诗词大会》广受群众喜爱。

  9、中央电视台: 营改增减税5000亿但获得感不强?

  王国庆:中国企业税负在世界上属于中等偏低水平,但加上各种不合理收费导致企业负担过重,营改增改革是成功的,要进一步清理涉企业的收费。

  10、大公文汇:如何展望一国两制前景?

  王国庆: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

  11、国际在线:对振兴东北有哪些好的建议?

  王国庆:振兴东北既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更需要坚定的信心支持,“我们的调研在一个城市呆一天半不算多,但在东北不少企业都呆了一天半”。

  12、南方都市报:双周协商座谈会如何影响国家决策?

  王国庆:有些涉及很多部门十多年都没解决的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议给解决了。

  13、中国网:西方国家没有结束对华替代国做法,中国如何应对?

  王国庆:“信,国之宝也”,没有诚信何来尊严,条约义务必须遵守,中国坚持大国之道、诚信之道。

  14、东方卫视:民众对新医改满意度不高?

  王国庆:治病为中心变为以健康为中心。

  15、中国农民报:如何确保农民保收稳收增收。

  王国庆:“中央1号文件”已提出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要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16、团结报:人民政协如何履行监督职能?

  王国庆: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同于党内监督,也不同于法律监督,是协商性质的。

  17、中国新闻社:政协委员对国企混改有何看法?

  王国庆:国企混改像谈恋爱,两情相悦、你情我愿才可以,国企混改不搞拉郎配,不设时间表。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