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港事為何成為兩會的熱點?

2017-03-03
来源:香港商報

  兩會未開,港事先熱。正當香港特首選戰正酣,三名候選人先后「入閘」之際,恰逢全國兩會亦馬上召開。昨日,全國政協會議召開第一次記者招待會,特首選舉、「一國兩制」前途等議題多次成為了記者會上的焦點,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香港話題在國人心目中的受重視程度。毋庸諱言,這樣的重視既是源自回歸20周年大慶在即、新任特首即將選出等積極因素,亦是由於香港近年內耗爭議頻生、形象不斷受損的負面信息。當此特殊時刻,香港的「一國兩制」前途無疑備受關注。

  二十年彈指一揮間,當初唱衰「一國兩制」與香港前途的聲音如今早已經銷聲匿迹。事實上,回顧回歸二十周年以來,香港除了在經濟發展上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優异成績,歷經數次金融危機而逆勢壯大,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斷鞏固之外,香港市民在總體生活水準、民生福利、政治權利上亦有不同程度的進步。「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事實與成就,絕對不容抹殺。

  但坦白說,近年香港確實暴露了系列政治、經濟和民生議題的尖銳矛盾,諸如土地與房屋供應不足、青年人上流困難、經濟轉型滯后、民主進程遭遇阻撓等難以解決的「老大難」,都嚴重窒息了部分港人對未來的希望。尤其令人失望的,是部分政客借機將經濟問題歪曲為政治問題,趁機將矛頭轉向港府和中央,甚至是內地同胞與中國人認同,「非法占中」、「旺角暴亂」、「反水客」、「港獨辱華」等政治事件的次第發生,不僅擾亂了社會秩序,損害了香港形象,更是打擊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信任,破壞了港人與內地同胞之間的感情。正如習近平主席早前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遇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問題」。

  「新情况和新問題」背后,無不有复雜且深刻的原因。在困難面前,尤其需要全體港人相互包容與體諒、精誠團結與合作。昨日政協發言人王國慶所言極是:「無論是內地民眾和香港市民之間,還是香港社會內部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之間,只有充分尊重彼此利益和關切,理性務實,求同存异,才能縮小分歧,化解矛盾,避免冲突」。一方面,香港是全體港人的香港,無論什麼樣的社會階層、政治背景、利益訴求,亦無論套上怎樣的包裝,打扮出怎樣的形象,都不能片面講求自身利益而不惜損害他人利益,甚至以綁架全體港人的方式進行要脅;另一方面,香港也是全體中國人的香港,「兩制」既要相互尊重,更要從屬於「一國」。任何打着「兩制」的旗號,不顧國家安全、發展利益,甚至肆意損害兩地同胞的國家認同、民族情感的行為,亦稱不上是真正的「一國兩制」。

  從這個角度看,中央提出對下屆特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四大要求,亦是相互尊重彼此利益,相互包容,求同存异的體現,是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保障。由衷希望全體市民和選委,能夠本着彼此包容、彼此尊重的精神,依法有序選出一位稱職的特首,服務市民,服務香港,服務國家。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