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宗慶後:很多電商搞促銷把實體經濟搞亂了

2017-03-03
来源:新华网

  宗慶後於1987年創立的娃哈哈集團,現已發展成為一家集產品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大型食品飲料企業集團,為中國最大的飲料生產企業,產量位居世界前列。2015年10月24日,被聘為浙商總會第一屆理事會顧問。2016年胡潤百富榜宗慶後家族以1120億元財富,位列第五名。

  調整產品結構 由安全向健康轉型

調整產品結構 由安全向健康轉型

  “十三五”期間,我國大力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實現消費品品質質量的提升工作。宗慶後認為,近幾年來,在國家食藥總局以及各級政府的監管之下,我國食品安全形勢逐步好轉。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食品質量也越來越高。

  宗慶後表示,從安全轉向健康,是食品行業進一步的目標。“供給側改革就是調整產品結構的問題,消費者對產品的要求越來越高,我們也要不斷提高產品的檔次。”宗慶後說,“對食品飲料行業來說,我認為是要從安全轉向健康。現在不論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都會有一些亞健康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通過生物工程、中醫食療等方面努力開發一些對人們健康有幫助的保健食品,從而滿足消費者新的需求。”

  堅持主業 走多元化發展道路

堅持主業 走多元化發展道路

  對於跨界來說,飲料食品行業跨到生物科技、傳感器、智能制造,這個跨度還是很大的。對此,宗慶後說:“我們原來就有機械廠,主要是為自己服務的,做模具,進口設備的備件,現在我們能夠自己做設備了,這方面還處於基礎階段。所以生物科技、傳感器、智能制造、機器人我們也做了,但機器人的關鍵部件還是進口的,所以成本上還下不來。”

  “裝備制造對中國來說是主力,從食品飲料行業轉到制造業跨度是挺大的。”宗慶後表示:“食品飲料行業是我們從小做起,從頭做起的,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經驗比較豐富,在科技行業我們還是和內行合作一起搞。”對於走多遠化的道路,宗慶後說到:“對於企業多元化發展,一是企業有沒有需要,二是有沒有能力,三是有沒有條件。當然主業發展才是最主要的。對於哇哈哈而言,並也沒有太多元化,一直堅持主業發展,我們也曾經做過童裝,一年也能賺兩千多萬,對於一般小企業來講也是挺厲害,但對我們來講就感覺不劃算,因為它每年要弄很多款式,要花很多精力來做,但食品飲料方面如果開發一個產品成功就幾十個億,你花了那么大的精力就賺兩千萬不太劃算,所以我們就放棄了。”

  “娃哈哈現在主業已經發展得很大了,所以再過度地發展可能對整個行業不利,如果擴大規模的話就是多元化的必要,就看有沒有機會了,這個行業已經被人壟斷了,沒有發展的機會了你進去也是不行的。隔行如隔山,所以和一些內行一起合作還是有機會的。”宗慶後說。

  用好互聯網技術有助實體經濟發展

用好互聯網技術有助實體經濟發展

  宗慶後認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現全民奔小康、讓老百姓過上幸福的日子,這些都離不開實體經濟的發展。但很多電商搞促銷、花錢買流量的做法卻把實體經濟的價格體系搞亂了,“花一塊錢把你的產品買來,貼八毛錢賣出去,把這個市場全部占領以後再抬價,這就對實體經濟就有沖擊了。”

  宗慶後表示,搞好互聯網對實體經濟也很有幫助。“一個是管理方面,從訂單開始到結算為止,全部用信息化系統,這樣就能夠減少很多勞動力,同時做到更加准確。另一個是設備方面,現在依靠互聯網技術智能化,直接自動調整從而更加確保產品質量。”

  當然,宗慶後還表示,實體企業會選擇利用互聯網創造一些新的營銷方式,推他們的產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