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錦繡未央》被指抄襲《逆水寒》 溫瑞安起訴維權

2017-0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視頻截圖

  中新網北京3月3日電2日下午,記者從中聞律師事務所獲悉,“小說《錦繡未央》被訴抄襲”一案又有新進展,知名武俠小說作家溫瑞安將加入訴訟,與之前的11位作家一起,共同維權。隨後,溫瑞安助理梁先生向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證實了這一消息,表示溫瑞安確實已經與律師事務所簽署了委托代理協議,加入了維權作家隊伍。

  連日來,小說《錦繡未央》被訴抄襲一案備受關注。2012年6月起,秦簡女士(本名周靜)開始發表文學作品《庶女有毒》,後改名為《錦繡未央》正式出版。2016年,由該作品改編的同名電視劇播出。此外,小說《錦繡未央》還被改編為同名漫畫和同名手機遊戲。

  就在2016年11月,數名志願者、作家及編劇發起了維權行動,認為該作品涉嫌大量抄襲現有文學作品中的語句和情節,最終11名作家將《錦繡未央》原著作者告到法院,要求《錦繡未央》原著作者周靜及銷售商停止侵權並道歉,並索賠200餘萬。該系列案件於2017年1月4日在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立案,2月15日完成證據交換。

  2017年2月15日,《錦繡未央》被訴侵權案交換證據,原告方提交的證據擺滿了原告席。新京報記者王貴彬攝。圖片來源:新京報

  而本次加入維權隊伍的溫瑞安是一位知名武俠小說作家,被認為是“新武俠四大宗師(金古梁溫)”之一,著有“四大名捕”系列、“神州奇俠”系列作品,代表作《四大名捕》等被多次改編影視劇。此前即有報道稱,小說《錦繡未央》涉嫌抄襲其《溫柔一刀》等作品。

  對此,溫瑞安助理梁先生說,溫瑞安先生已經與律師事務所簽署了委托代理協議,加入作家維權隊伍,與之前已經起訴的11位作家共同維權。據了解,溫瑞安及11位作家訴《錦繡未央》抄襲系列案件由7位律師組成作家維權律師團代理維權,由王國華律師擔任作家維權律師團負責人。

  資料圖:溫瑞安接受訪談,暢談武俠情懷。中新網記者翟璐攝

  “根據志願者對比,小說《錦繡未央》涉嫌抄襲了溫瑞安先生的《溫柔一刀》、《寂寞高手》、《逆水寒》、《劍氣長江》、《神州奇俠》等作品。”王國華還向記者展示了一張志願者制作的文字對比“調色盤”,“經過詳細比對,小說《錦繡未央》大量照搬其中的文字、情節及長片段,交錯合並到侵權作品中”。

  王國華律師說,“《錦繡未央》被訴抄襲案”複雜且影響巨大,涉及被侵權的作家人數眾多,大部分作家沒有時間、精力或金錢完成訴訟,由於知名編劇汪海林等的自願參與,提供一系列的財務支持,以及志願者們的幫助,該案才得以訴諸法院維權。

  記者也就此事撥通了周靜女士的電話,但對方表示不接受采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