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3月加息 市场称不加息更危险

2017-03-05
来源:香港商报

耶伦 资料图片

  【香港商报网讯】美联储主席耶伦本港时间昨日凌晨在芝加哥高管俱乐部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其中最明确的信息是:「我们目前判断,如果经济数据持续符合预期,逐渐加息是合适的。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会议上,美联储将会重新评估就业和通胀率是否符合预期,进而确定加息是否合适。」

  这样的鹰派表述,与此前多位美联储高官讲话所释放的信号相一致,耶伦的讲话过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3月加息的概率达到96%。

  美三大股指飘红

  本次演讲的主题是自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演变,即美联储如何执行货币宽松政策,再如何回归货币政策常态化。耶伦承认,目前退出宽松政策的节奏,远远低於2014年停止QE政策时所预计。这既有来自美国内部的超预期的经济变化和深层次的结构性趋势变化,还有来自国际经济体传导的风险。但是往前看,目前经济的发展允许逐渐加息至实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

  耶伦表示,「总体而言,进一步温和加息的可能性看起来令人欣喜,尤其是来自国外的风险最近减少了」。

  由於耶伦暗示加息在即,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周线四连阳,当日美股盘中一度跌破21000点大关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最终收报21005.71点,微升0.01%;标普500指数收报2383.12点,微升0.05%;纳斯达克指数开盘报5870.75点,上涨0.16%。

  合适、合适,耶伦在演讲中频频提及「合适」,次数高达16次。这也反映了2017年耶伦不同以往的信心。本次演讲中,耶伦重新告诉市场,在12月会议上,美联储讨论认为2017年加息3次是合适的。

  条件充分 可能性超90%

  截至本周之前,虽然美联储频频放风3月加息的可能性,但是市场预期的3月加息概率并不高。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Yetsenga也曾表示,他周围的市场人士都不认为3月会加息。

  然而本周5位美联储官员齐齐鹰派发声,尤其是鸽派代表人物的集体转向,令市场惊呼「3月加息来了!」。本周三公布的倍受美联储关注的消费指标也给予了足够的支撑,1月的个人消费开支(PCE)指数增长0.4%,年率增长1.9%,是2012年10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一时间,3月加息可能性超过90%。

  富国银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资产组合策略师BrianJacobsen认为,3月加息已经蓄势待发,只待开弓。下次美联储议息会议时间是美国时间3月14日-15日,也就是北京时间3月15日-16日。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货币策略全球主管MarcChandler称,美联储官员现在已经无需等待某一个特别强劲的数据,因为条件已经非常充分,整体的经济条件,充分就业,物价都满足目标,美联储只是在寻找一个机会。

  MarcChandler认为,未能及时加息的风险大於加息导致的风险。若投资者看到达到了目标的经济数据而未加息,会猜想「美联储是否知道了什麽我们不知道的信息?」,「美联储是否已经落后於收益率曲线?」美联储官员的集体发声则避免了这种嫌疑。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