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手機漫游費10月取消 對運營商收入影響不大

2017-03-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新辦昨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會上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將全面實施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游費。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說,工信部將繼續深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工作,深挖降費潜力,推動網絡建設,營造良好網絡環境。

  「一帶一路」沿線資費下調

  中國移動表示,10月1日起全面取消國內手機長途漫游費。降低國際長途資費,下調重點方向直撥國際長途資費。下調「一帶一路」國家語音和流量漫游資費,將「一帶一路」沿線全部64個國家和方向的漫游語音資費下調至0.99元/分鐘。

  中國聯通表示,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機長途與漫游費;進一步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與國際漫游資費水平;大幅度降低面向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的同時,充分發揮4G網絡流量資源、資訊化建設「一點接入、支撐全網」的服務支撐等優勢,深化產業合作,創新業務產品,給廣大消費者帶來新的、更大的驚喜。

  中國電信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將全面實施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游費。降低國際及港澳台長途通話資費,將於今年年內下調北美、歐洲、東南亞及「一帶一路」沿線等方向的長話資費。

  通過業務創新轉型

  當天,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表示,取消長途漫游費對管理體制和對整個公司的運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但因為中國聯通起步比較早,整體來說影響不會太大,希望通過公司業務創新轉型、產品優化升級,通過行業信息化服務的提升,以及在創新領域的舉措與突破,特別是未來面向信息服務產業的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各個新型業務的發展彌補這部分損失。

  另外,陸益民在會上還表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中央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戰略舉措。中國聯通希望通過混改,深化落實電信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為國企改革提供經驗與借鑒,促進數字經濟繁榮,助力實體經濟發展。陸益民表示,目前中國聯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國家有關部門審批之中。

  對運營商收入影響不大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稱,初步估計,目前長途費、漫游費在三大運營商的電信業務收入中占比都僅有百分之幾,取消收費對運營商的收入影響不會太大。

  「拿中移動為例,2015年年底這部分營收在10%左右,這兩年很多用戶都轉移到無漫游費的套餐,可能(營收)占比在6%-7%左右。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由於兩家有大量的固話和寬帶業務,因此移動長途漫游費占比就更低了。」付亮稱,通信技術在發展,成本在下降,降價是大勢所需。

  除了長途和漫游費,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提及了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以及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付亮稱,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不僅是中小企業,所有企業的互聯網專線,基礎運營商和二級運營商之間的結算價,都應該調整。「這屬於B2B市場,而且在不少地方,只有少數的運營商能提供服務,具有天然的壟斷性,政府就應該積極推動此類資費的下調。這有利於有效競爭環境的形成,有利於進而降低企業的互聯網接入成本,同時間接促進了面向普通用戶的互聯網服務有效競爭環境的形成,也能推動這部分資費的下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