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民間文物展 部分藏品真偽引爭議

2017-03-07
来源:人民网

   

  主辦方稱百萬懸賞能制出仿品者 相關博物館認為部分藏品並非真文物

  近日,一個名為《華夏瑰寶——中國民間文物收藏主題展》的展覽在北京西單民族文化宮開展。然而開展沒有幾天,就有網友就展覽中的展品提出質疑,認為展覽中多件收藏品“並非文物,缺少曆史邏輯,更像是現代仿品。”

  對此,主辦方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副秘書長周嶽輝表示,該展覽的文物並非仿品,而是因為當前文物界的一些人不能理解這些文物的來源。主辦方6日在官網發通告稱,對能做出參展藏品複制品的人,獎賞100萬元。對於展覽中部分出自三星堆的藏品,三星堆博物館回應稱該藏品是“假的”,並認為此類民間收藏“值得懷疑”。

     現場

  三星堆“玉兵陣”長達3米

  3月2日,網友@斯庫裏在微博發布了一段自己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參觀展覽的經曆。他在微博上表示,這個名為《華夏瑰寶——中國民間文物收藏主題展》的展覽上,多個藏品“槽點滿滿”。

  他以展出的一對“龍鳳青銅劍”為例,官方給出的介紹中,這對青銅劍鑄造於春秋戰國時期,長約3米。網友吐槽稱這么大的青銅劍根本就沒有人能舉起來使用。其他不少網友也在評論中質疑展品中的文物太誇張。

  3月6日,北青報記者來到民族文化宮三樓的展覽現場,發現展覽已經更名為《民藏遺珍——民間收藏品主題展》。一位在展覽現場負責講解的工作人員介紹,除了展覽名進行了變更外,還對部分展品進行了更換,同時撤下了展品的介紹牌。工作人員稱,撤下介紹牌的主要原因是“有人認為我們不能自己定藏品的年代。”但在工作人員給北青報記者提供的展覽畫冊中,仍然能夠看到藏品相關介紹。根據官方畫冊的資料,展廳內的藏品制作的時間從新石器時代到清乾隆年間。

  在展廳入口處,有一件體量巨大的藏品,據展品旁的介紹,該藏品為“三星堆立體玉兵陣”。介紹中稱,該藏品長313厘米,寬188厘米,系“龍溪碧玉,材質堅硬,體量巨大,場面恢弘。全器由大小100餘件構件組合而成。展示了戰爭中守城一方和攻城一方”。根據介紹,器物裏包括雙方將士、城牆、樹木和兵器,甚至包括軍書卷軸。此外,器物底部還刻有古蜀文字。

  除了前述這件據稱來自三星堆文化的“玉兵陣”外,展覽內還有多件被工作人員介紹系出自三星堆文化的玉器。在展覽現場,一位自稱是這些“三星堆玉器”管理者的主辦方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這批“來自三星堆”文化的玉器是他們在四川地區收集的,除了展出的約10件玉器外,他們還有更多的玉器沒有展出。“我們收集的三星堆器物大約有上萬件,可以說是三星堆玉器收藏最多的藏家。”

  在展廳的一面宣傳欄上,展出著一個“三星堆玉佛”,制作時間為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前1000年。主辦方負責人表示類似的“玉佛”他們在四川收藏了將近20件。對於如何判斷該玉器為“佛像”,負責人稱是因為在這將近20件文物上面發現了佛像的特征。“比如在有的佛像上,發現佛特有的發髻。”

  主辦方

  百萬懸賞能制出仿品者

  主辦方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3月6日在其主辦的“國寶網”發布通告稱,在北京民族文化宮正舉辦的原“華夏瑰寶”改為“民藏遺珍”民間收藏品主題展,引起各方人士的關注以及新一輪的無據打假的高潮。

  對於網友的質疑,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為戳穿某些人士的虛假謊言,本會鄭重聲明,凡認為本展中有新仿品者,再敬請您做一件。如能提供仿出的實物、圖樣和制作過程視頻者,每件重賞100萬人民幣。如嫌少還可面談。(可公證。公告之日起,有效時間100天)”

  主辦方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副秘書長周嶽輝6日在展覽現場表示,隨著房地產的開發,大量被掩埋的文物被人發現,其中一部分文物流入市場。“因此文物變多了,這不一定是因為文物造假,而是原本見不到的文物進入市場了。”

  說法

  三星堆博物館質疑部分藏品真偽

  對於該展覽,2月28日有網友表示不認可展覽中的藏品屬於“文物”,並在網絡上直言稱:“看著這樣的‘國寶’竟然堂而皇之地走上曆史舞台,感到一種說不出的悲哀。”

  而對於展覽中的“三星堆玉器”,三星堆博物館官方微博發布長篇文章,稱其中多件“三星堆玉器”是假的。三星堆博物館稱,在三星堆,雖然出土了很多青銅人像,但是玉器人像幾乎沒有。“玉器和青銅器有重疊的很少,青銅器主要是銅人像、銅鳥、銅樹、銅鈴鐺、銅尊罍等;玉器主要是玉璧、玉戈、玉璋等上古傳統的禮玉,主要呈片狀,三星堆玉石器中圓雕的作品不多。

  針對展覽中的“三星堆玉兵陣”,三星堆博物館直接在“玉兵陣”的圖片上寫了一行文字:“雖然挺萌但還是假的。”

  三星堆博物館介紹,目前三星堆還沒發現任何文字,有“古蜀文”的都是假的。“這個事情說過很多次了,三星堆至今未發現文字,而且也很有可能永遠都不會發現文字。只在陶器上發現了零星的刻畫符,但零星出現,不成文字是可以確定的。”

  三星堆博物館提醒,目前國內收藏三星堆文物的主要是包括四川大學博物館、國家博物館在內的5個文博機構,“三星堆文物絕大多數經正規發掘,藏於正規文博機構,所謂‘民間收藏’很值得懷疑。”

  文並攝/本報記者 屈暢 線索提供/朱先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