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什么?便便有價!捐粑粑,月賺4800塊!

2017-03-07
来源:香港下午茶

  “粑粑”值錢,“便便”有價!在香港,一間以本港為基地的生物科技公司刊登廣告招募“捐糞者”!近日,該廣告在網上流傳。廣告聲稱,若成功被取錄,最多每月可賺取港幣4800元。有學者表示,糞便中的腸道微生物,有助于治愈難辨梭菌和潰瘍性結腸炎的病人,前者治愈率可提高至最高九成。

  每周3次 參與者要超級健康

  據晴報、經濟日報等報道,這間名為Asia Microbiota Bank的生物科技公司,在其網站自稱是一家社企,期望能助香港和大中華地區腸病患者,正在港招募“捐糞者”,并列出4大條件——捐贈者必須“超級健康”,包括要有健康消化系統、介乎18至50歲,身高體重指數(BMI)少于30,及最近3個月無服用藥物或抗生素。

  該公司稱,捐贈者要接受至少20種不同種類的致病性病原體測試,首先填寫詳細問卷,然后接受血液和糞便測試。若成功通過,首兩個月需每周捐贈3次,另要每月接受身體檢查。

  據商業登記署資料,該公司注冊法團名稱為“希微特科技有限公司(Civet Biosciences Limited)”,業務名稱是“亞洲益菌中心”,地址在香港島中環德輔道中。

  該公司Business Development Director(業務發展總監)Noel指,現時部分機構收集到的糞便微生物數據,主要作內部研究用途,公司則期望可公開相關數據,予醫院、私家診所等在網上查閱。至于為何以金錢吸引捐贈者,Noel指是根據現時一些機構做法,又稱現已有數名捐贈者,對成果感滿意。

  香港中大已設立糞便銀行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黃秀娟指,該公司約1年前曾接觸中大作科學上交流,因中大醫學院腸胃科團隊曾于2013年把“腸道微生物移植”引入本港,主要醫治難辨梭菌及潰瘍性結腸炎病人。她指技術是從糞便中抽出有用微生物并過濾,再以喉管放入患病位置、灌腸或以幼喉管注入十二指腸內,令腸道內“好”、“壞”細菌得到平衡。現時有三成難辨梭菌病人服用抗生素仍沒成效,但采用此療法后,有八九成病人可治愈,“療程后第2天已完全止瀉”。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朗昕指,近月中大亦正式成立“糞便銀行(stool bank)”,目前已有3名捐贈者。除以上兩種腸胃病,亦正研究能否用于治療腸易激綜合癥等。他指捐贈者可無分國籍,但不宜經常外游,因不同地區的飲食習慣,令腸道細菌的組成有所不同。黃秀娟稱中大對捐贈者篩選相當嚴格,每100人中僅1至3人成功獲取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