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港媒聚焦 | 高鐵不須檢?香港是個省?鐵路專家王夢恕一席牢騷惹反彈

2017-03-07
来源:香港下午茶

  綜合港媒消息,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鐵路專家王夢恕,3月5日批評香港高鐵工程拖延太久,阻礙國家高鐵規劃。王夢恕指,走線更長的鐵路工程一般只要6年就可完工,但香港高鐵距離短、施工慢,造價高還要超支。對于“一地兩檢”問題,他認為一個國家內的鐵路“無需簽證或通關安排”,內地出發的高鐵本身亦已有安檢。他更指“中央對香港一直太驕慣”,每年巨額補貼香港,但部分港人仍不知好歹,甚至提出“港獨”。他甚至認為假如香港無法處理“一地兩檢”安排,不如取消高鐵。

  講起香港高鐵時,王夢恕語氣頗為激動。因此,更大程度上可將他的一席話視為一頓牢騷話。但即使如此,在香港依然引起不小的反彈,不僅香港媒體競相轉載,而且港區人大代表對他提出批評,甚至特首也要出面解畫。

  王夢恕:中央對港太嬌慣

  高鐵香港段因工程延誤,計劃將于2018年第三季通車。身兼全國人大代表、有“鐵路專家”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表示,高鐵香港段的設計權沒有交給中央處理,而是由香港負責,但港府的設計方案亂,施工單位很慢、很落后,耽誤了不少時間,造價亦比內地貴一倍以上。

  對于一地兩檢的問題,王夢恕指“以后不檢,不簽證”。被問到這是否最終方案,他稱這是鐵路要求,“必須不能檢,快速不能檢”,又強調“一帶一路”要接通。

  王夢恕續稱,“十三五”規劃中已列明,今年內會把高鐵由北京接通到香港,形容“中央對香港太嬌慣”,“香港只是中國一個省份”,要把鐵路拉通至香港,“誰不聽話那就滾出去”。

  田北辰:王夢恕說法不專業

  對于王夢恕上述說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總理李克強的工作報告都特別提到,“一國兩制”要不走樣、不變形,質疑王夢恕是否沒看報告,其說法“絕對不可能代表中央或內地部門”。

  田北辰續指,王夢恕明顯不知道香港是一個特區,亦不理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建議中央政府應找王夢恕“傾下偈”,協助他認識《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王夢恕本人亦需要“補幾課”,要讓他知道“一國兩制”是甚么。

  他又稱,知道內地有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若扭曲事實,對“一國兩制”并非好事。他還指,現時國家講求依法治國,“一地兩檢”的安排必須依法落實。

  田北辰又說,理解王夢恕對相關法律問題認識不深入,“他的語氣亦不專業”。

  梁振英:盡快實現一地兩檢

  就王夢恕院士對香港高鐵工程慢的批評以及“一地兩檢”的討論,香港特首梁振英希望在中央支持下,能夠做到高鐵“一地兩檢”。

  梁振英指,未來一段時間會有兩條香港與廣東之間的大動脈開通,一個是港珠澳大橋,一個是高鐵。高鐵對香港來說是一項十分重大的投資,在作出這項重大投資、克服種種工程困難之后,很希望日后香港市民使用這條高鐵時,能夠使用最便捷的方法。

  梁振英表示,如果做到“一地兩檢”,乘客在香港上車,就可以在香港完成香港和內地的通關手續,而上了列車后,基本可以去到內地任何一個有高鐵站的地方。具體班次、時間表等安排要視乎客量的大小和需求。

  梁振英說,雖然“一地兩檢”這個工作困難,但會盡最大能力去做好,因做到與做不到之間,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差別很大。特區政府會與港澳辦和其他中央部委繼續商討,盡快實現“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有結果時會盡快向社會公布。

  對于王夢恕的言論,7成港人表示不贊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