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好萊塢隨新媒體調整 六大電影公司將走向何方?

2017-0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標題:好萊塢隨新媒體調整 六大電影公司將走向何方?

  在中國內地影市沉澱革新的關頭,美國好萊塢並沒有欣欣向榮蒸蒸日上。隨著流媒體、社交媒體、移動視頻等新科技的快速發展,最近一年內,六大電影公司格局輪番調整,無數大人物遭遇權力轉換。世界最強大的電影工廠,如今走到了變革的門口,記者將試圖揭示這巨變是如何發生的。好萊塢的曆史,又翻過了一頁。

  迪士尼獨自穩賺 其他五大電影公司迎來“地震”

  繼2013年秋天華納兄弟影業和環球影業高層調整後,近一年內,除迪士尼以外的好萊塢其他五大電影公司都經曆了或即將經曆人事震蕩,意味著好萊塢一個時代的結束。

  好萊塢六大電影公司,包括迪士尼、華納、二十世紀福斯、NBC環球、索尼和派拉蒙。一代宗師正在黯然謝幕:去年6月,福斯影業宣布現任CEO吉姆·吉亞諾普羅斯將在2017年任滿離職,還早早宣布了繼任人選。去年9月,派拉蒙影業副主席羅伯·摩爾被強制辭退。去年10月,美國電信公司AT&T收購時代華納,負責華納影業創意發展和全球產品的主席格雷·西爾弗曼離職。今年1月,索尼影業CEO邁克爾·林頓離職。近日,又曝出派拉蒙影業CEO布拉德·格雷將落馬。據外媒報道,環球影業主席唐娜·朗雷的合同也將到期。

  只有迪士尼一直賺得盆滿缽滿,風景獨好。2016年迪士尼營收556.32億美元,打破曆史紀錄。這份繁榮與CEO鮑勃·伊格爾密不可分,在他的決策下,迪士尼10年身家翻了3倍,甚至有人建議他2020年競選美國總統。與之相對的是,它的競爭對手夢工場動畫,去年4月被NBC環球收購,創始人傑弗裏·卡森伯格直接退出一線。

  老思路帶來致命虧損 舊元老被新時代無情拋棄

  高層變動的直接原因是公司虧損。

  在好萊塢六大公司中連續五年收入墊底的派拉蒙,2016年承受了超過4.5億美元的虧損。《忍者神龜2:破影而出》《間諜同盟》《賓虛》和今年年初《怪獸卡車》等影片接連失利,甚至白白浪費了漫威系列大IP,導致影業副主席和CEO不得不先後慘遭下課。派拉蒙尋找的新金主來自中國:在拒絕萬達集團提出的收購意向後,今年年初與上海電影集團、華樺傳媒達成協議,未來三年將獲得兩家中國公司超過25%的電影制作資金,金額超10億美元。

  排名倒數第二的索尼影業CEO辭職,投奔社交媒體。在他任職的2014年,曾因影片題材敏感而遭到黑客襲擊,導致公司蒙受巨大經濟損失。《太空旅客》《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票房表現不佳,最終2016年在好萊塢的市場占有率僅有8%。

  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夢工廠、二十世紀福斯、時代華納等響當當的大公司內部。沒完沒了的續集電影正在逐漸被榨幹,爆米花搖錢樹電影面臨著巨大的口碑壓力,不斷有舊元老遭受能力質疑,老一代與新勢力的交鋒,在新媒體大潮推動下,顯示出老人家全面落敗的局面。

  變革的根源是新媒體 好萊塢隨新媒體時代調整

  為何老藥方失靈,老經驗被拋棄?因為社交媒體和科技公司等好萊塢新加入者,正在逐漸顛覆娛樂行業的格局。

  流媒體等網絡付費平台走紅之後,電影院和有線電視經曆了慘痛的用戶流失,而社交媒體將會成為好萊塢電影公司最具威脅的競爭者,穀歌、蘋果等高科技公司也紛紛涉足內容領域。這些強勢對手的加入,令傳統公司不得不改變思路和盈利結構。笑傲江湖的迪士尼,恰好就是新媒體轉型最成功的那一個。

  除此之外,內容始終是好萊塢稱霸世界的根本。2015年好萊塢電影北美票房排行榜的前十名裏,續集電影占據了7個席位。然而讓六大電影公司虧得最慘的影片們恰恰也有很多是續集電影。超級大片是最甜蜜的票房靈藥,也可能是最紮心的大刀。新官們上任後,必將對大制作續集電影更加謹慎。鬼片與“賤笑”的中小成本喜劇是去年的黑馬類型,但無論是中小制作還是大制作,品質與創新始終是一部成功電影的最基本要素。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