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恒指企業女董事僅12.4% 比例遠遜英國

2017-03-08
来源:香港商報

魏餘雪奕认为,本港职场文化及制度性障碍令女性未能攀升至高层。

  【香港商報網訊】非牟利組織社商賢匯昨日於「三八婦女節」前夕發表《2017年香港企業女性董事報告》指,截至今年1月2日的一年內,恒指成分股企業女性董事占整體比重只有12.4%,按年微升1.3個百分點,較8年前首次出報告的8.9%,僅升3.5個百分點,進度遠遠落后其他地區,令人失望。香港商報記者鍾穎琳

  報告顯示在50家恒指成分股企業中,過去一年首次有10間恒指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達20%或以上,而所有董事均為男性的企業數目則由16間減至11間,從未委任女性董事的恒指企業數目則由7間減至4間。不過,恒指企業中近半公司在過去一年未有提升女性董事比例,當中更有23%、即11間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減少。

  報告又指出,女性董事比重最高的是領展房產基金(823),占比達30.8%;其次為華潤電力(836)及控(005),女董事比例各占30%。惟中國海洋石化總公司、中石油(857)、中華煤氣(003)及騰訊(700),自2009年起從未委任女性出任公司董事職位。

  馬來西亞女董事超港

  此外,部分女性同時出任多個董事職位,如創興銀行(1111)董事總經理梁高美懿同時出任建行(939)、港交所(388)、新鴻基地產(016)及利豐(494)等機構的董事。

  而現時全球有61名亞洲國籍的女性出任總部設於亞洲以外的企業的董事,其中香港有11人,比例為18%。

  香港在董事會多元化上的進展緩慢,遠遠落后於英國等國家。在英國,富時100指數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自2009年起跳升3倍至26.8%,企業更以2020年前增至33%為目標。亞洲地區方面,馬來西亞亦已超越香港,雖然女性董事比例仍低於2016年底達至30%的願景,但在短短四年間已由9.7%增至14.6%。

  於2016年10月,香港30% Club展開一項新計劃,銳意於2018年前將全男性董事的恒指企業數目減至零,而所有恒指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則於2020年增至20%,并以30%為長遠目標。

  職場文化成阻礙

  社商賢匯行政總裁魏餘雪奕認為,香港職場上存在文化及制度性障礙,令女性在事業上未能攀升至高層。她指出,本港恒指企業的董事任期一般較長,空缺及流動率皆低,委任時亦以有經驗的行內者為先,少有吸納行外女性,令本地女性董事比例增長持續緩慢,遠遠落后於歐美國家。

  魏餘雪奕又引用國際研究指出,董事局性別更多元化,能夠明顯改善公司的經濟收益或整體表現,提升營運效率。董事局中女性占比較高的企業,進行併購的成本較低,長遠可望改善股東回報率(ROE)等財務指標。她預期,未來5至10年,將由年輕人主導商業市場,相信可改變公司的董事管理文化。她又促請企業給予女性更多機會擔任領導工作,以提供平等機會予具資歷的職業女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