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德貿易失衡愈演愈烈 中國反成替罪羊

2017-03-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西雅图港口。

  參考消息網3月8日報道 美媒稱,美國對不公平貿易的指責多半都由中國承受了,但目前德國的貿易順差要大得多,對美國乃至全球經濟的意義可能也更加重大。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7日刊登題為《對德貿易失衡愈演愈烈 中國反成替罪羊》的報道稱,多年來中國的廉價勞動力給美國制造業薪資帶來了下行壓力,但要知道,德國與美國行業之間的競爭更加直接。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卡羅琳·弗羅因德表示,德國前10大出口類別(包括機械和電子設備等)中的九個也在美國前10大出口類別之中。過去三年內,歐元兌美元貶值了1/4左右。弱勢歐元讓德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獲得了一項額外優勢。
 
  弗羅因德指出,中國與美國的出口類別重疊較少。現在在外界眼中人民幣匯率算不上低估,中國政府甚至一直在努力推高人民幣匯率。
 
  德國的貿易順差已經惹惱美國新政府,二十國集團財長們3月17日齊聚德國小鎮巴登巴登時料將重點關注這一問題。然而,在3月1日發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議程中,德國并未遭到指責,中國、加拿大、墨西哥和韓國則受到了猛烈抨擊。德國對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規模要大于除中國以外的其他所有國家。
 
  德國經濟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德國去年的經常項目盈余為2970億美元,為全球最高,高于中國的2450億美元。
 
  貿易數據沒有充分反映德國相對中國的貿易順差,因為中國生產的產品使用來自其他國家的原材料,特別是亞洲國家。比如,據OECD駐巴黎經濟學家多羅泰·克魯澤稱,iPhone只有2%的價值是在中國創造的。
 
  報道稱,美國官員面臨的一個問題是,德國不像中國,并沒有特別嚴重的貿易“罪狀”,例如為出口企業提供補貼或設置貿易障礙。德國官員雖然承認,對德國來說歐元太疲軟,但他們把責任直接推給歐洲央行——歐洲央行的寬松貨幣政策一直受到德國官員的猛烈批評。對歐元區其他18個成員國中的大多數國家而言,歐元又太強勁了。
 
  德國政府稱,已采取很多措施來提振國內需求及進口,包括制定了該國首部最低工資法。
 
  一個解決方案是大規模增加德國各州的支出來提升全國消費,這是奧巴馬政府曾推動的方案,也得到了歐盟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的支持。歐盟委員會上個月警告稱,德國經濟政策對整個歐元區制造了明顯的經濟和政治扭曲。
 
  另一個選擇,即通過減稅來提振消費,也未在德國得到支持。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對大規模減稅并不熱衷,因為他希望減少國家債務,而那些即便是在考慮的減稅措施也都是所得稅調整舉措,主要影響的是較富裕的工人,幾乎不會對消費產生影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