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沙里亞黃金標準冷卻 去年一把火疑似炒風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报

  

  「沙里亞黃金標準及其交易規範」去年年底燃燒金價的最后一把火,此規範成立至通過,意味著大量的伊斯蘭投資者可以投資黃金產品,黃金的需求量也將水漲船高。如今論起伊斯蘭投資者對黃金投資的興趣,卻不如市場部預測的那麼樂觀。市場人士表示,伊斯蘭投資者仍會將黃金當做一個長線投資工具,沙里亞黃金標準對金價的支持短線會比較有限。
 
  香港商報記者李映萱
 
  多年來黃金投資在伊斯蘭教義中都屬於一種「高利貸」,不少伊斯蘭投資者都會避免嘗試黃金有關的金融投資產品,僅僅將黃金看做珠寶或貨幣收藏。然而,此次伊斯蘭金融機構會計審計組織(AAOIFI)改變風向,與世界黃金協會(WGC)推出「沙里亞黃金標準及其交易規範」一度為黃金市場帶來不小期望,WGC曾經預計,一旦新標準推出,將增加數百噸的黃金需求。如果伊斯蘭金融機構可以將2%的資產配置到黃金產品,便會增加1000噸的黃金需求。
 
  然而,規則推行了2個月有餘,現時有關「沙里亞黃金標準及其交易規範」的利好消息卻戛然而至,究竟伊斯蘭投資者對黃金投資產品興趣如何?所謂的「沙里亞黃金標準及其交易規範」對金價的支持力有多大?的確值得考究。
 
  黃金終究難逃保值角色
 
  「沙里亞黃金標準及其交易規範」推出后,雖為伊斯蘭金融機構及其客戶提供符合伊斯蘭教法的黃金投資新選擇,豐富了他們的投資管道。
 
  然而,新規則從成功推出到讓受眾真正適應仍舊需要一大段時間。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表示,目前伊斯蘭投資者對黃金的投資認識還以保守型為主,主要在於對沖貨幣貶值帶來的風險以及做保值之用。文錦輝指,此類保守性投資,都以長線為主,所以就算供求量加大,對金價短線的走勢幫助也不大。
 
  簡單供求未必真正影響金價
 
  論及決定金價的因素,ADS Securities零售市場銷售總監陳健豪表示,目前金價走勢并非由簡單供求關系影響,正如各國央行都會在不同時段購入或賣出黃金,但此類行為卻較少造成金價大幅波動,況且目前市場對「沙里亞黃金標準及其交易規範」關注點不夠。
 
  陳健豪指論起目前能真正拉動金價的因素還在於美聯儲是否會在3月加息,通脹情況,以及法國大選是否會引起市場避險情緒上升,從而支撐金價等等。同樣,筆者認為,去年年底「沙里亞黃金標準及其交易規範」能夠燃起市場對金價的憧憬主要還是在於消息炒作,比較短線。投資黃金還是應當重點鎖定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通脹與避險情緒這三駕馬車。
 
  金價防守位在1200至1210區間
 
  上周六凌晨,美聯儲主席耶倫在芝加哥高管俱樂部就經濟前景發表講話,當中提及,若美聯儲認為就業和通脹數據走勢依然符合預期,3月加息便是合適的。不難看出,美國將於3月10日發布的2月份就業數據,對於3月14至15日的FOMC會議結果有比較重要的因素。
 
  隨著市場對美聯儲將在3月加息的預期愈演愈烈,近期金價也迎來回調。不過,ADS Securities零售市場銷售總監陳健豪表示,近日美匯指數漲勢有限,從聯儲局的角度觀察,雖然種種數據已經明確表明美聯儲加息在即,但考慮到特朗普上臺的種種政策,有可能為美國政治帶來不穩定,有可能引發財政懸崖,再加上法國、荷蘭大選在即,容易引發環球政治動蕩,所以美國也極有可能將加息時間推到5月。
 
  如此背景下,金價可能會迎來短暫回調,但不會跌得太久以及太深,支持位將會在1200至1210之間。李映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