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社區太陽能發電計劃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文俊報道: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去年在三所棚屋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並連接至電網,試驗「社區太陽能發電計劃」,結果計劃試驗成功,數據顯示,屋頂式太陽能系統可為一個家庭年省逾2000元電費。WWF認為政府必須推行及落實有經濟支援的相關政策,以推動社區安裝太陽能系統,亦必須將太陽能的應用全面擴展至全港居民的天台、露台及空地等,惠及社區同時增加可再生能源發電。WWF早前已正式啟動「社區太陽能發電計劃 (大澳)」,現時大澳已有20戶村民申請安裝系統。離島區議會副主席兼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餘漢坤表示,如有經濟及技術支援提供予屋頂式太陽能系統安裝戶,相信能鼓勵離島區及鄉村地區的居民安裝系統。

  3棚屋安裝太陽能見成效

  WWF獲大澳居民及本地合作團體的支持,於去年6月為大澳三所面向西南方的棚屋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並連接至電網。總安裝容量為6000瓦,年輸出總發電量達6000至7000度電,所生產的電力為居民提供了潔淨的能源選擇,包括為棚屋居民提供家居用電,以及供電予村內公共照明系統。受棚屋結構的承載力所限,本會將每個系統總重量控制於40公斤以下,並於去年10月成功通過超級颱風壓力測試。

  此外,WWF於大澳安裝網上實時監測系統及天氣監測站,以記錄各發電量及確保系統的穩定,亦可觀察氣候轉變對發電量的影響。根據系統數據顯示,2016年11至12月期間,一個安裝容量為2000瓦的屋頂式太陽能系統,即使於冬天,每月平均發電量仍可達125度電,預期夏天的發電量更會大幅提升。以香港家庭每月平均用電量為380度電計算,即一個屋頂式太陽能系統足以供應每月最少三分一的家居用電,每年可節省達2100至2500元電費。

  不過,WWF氣候及公眾參與主任杜珮煒表示,現時本港並無相關政策支持,如上網電價政策,向太陽能系統安裝戶提供合理回報。WWF促請政府參考其他地區如日本、中國及台灣的做法,與電力公司於2018年簽訂新一份《利潤管制協議》時,訂立上網電價政策,要求電力公司全數回購市民以可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初期回購金額應定為每度電4港元,以降低系統回本期至8至10年(現時的系統回本期長達30至35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