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屯門小冷水越冬斑蝶暴減96%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文俊報道: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就本地4個斑蝶越冬地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去年冬天越冬斑蝶勝地屯門小冷水,只錄得越冬斑蝶66隻,數量較對上一年冬天錄得的1587隻,大幅下降96%。相反,深水灣則錄得調查以來最多的越冬斑蝶,數量達537隻,較對上一年冬天錄得的21隻,大幅增加25倍。至於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錄得的越冬斑蝶分別有197隻及125隻,數量與過去記錄相若。

  小冷水蝶量通常年多年少

  「越冬斑蝶調查」自2009年開始,持續進行8年。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屯門小冷水的越冬斑蝶數量每隔數年便會突然攀升,通常在數量大幅上升後的翌年,亦會錄得顯著下降。例如2012年冬天錄得5000多隻,比對上一年數目大增8倍,之後一年冬天便大幅下降至200多隻。2015年冬天錄得1000多隻越冬斑蝶,比對上一年數目大增近40倍,故2016年冬天又再錄得越冬斑蝶數量大幅下降。

  小冷水是本港唯一為保護越冬斑蝶而設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是香港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的斑蝶越冬地,高峰期曾錄得越冬斑蝶4萬多隻。單家驊表示近年小冷水越冬斑蝶數量一直波動,暫時未能確定原因,極端天氣頻繁出現或內地發展而導致自然環境消失,均有可能影響由北方來香港越冬的斑蝶數量。

  深水灣是港島區少數斑蝶越冬地之一,最新調查發現該地越冬斑蝶的數量大幅攀升至自調查以來新高,越冬斑蝶的物種和越冬習慣亦出現變化。

  越冬斑蝶分老虎型烏鴉型

  單家驊指越冬斑蝶分老虎型和烏鴉型,本地較常見的老虎型斑蝶有擬旖斑蝶、絹斑蝶、青斑蝶和虎斑蝶;本地較常見的烏鴉型斑蝶有藍點紫斑蝶、幻紫斑蝶和異型紫斑蝶。雖然香港面積不大,但不同越冬地亦有不同的主要斑蝶類型和物種。2016年於深水灣記錄的越冬斑蝶,由以往老虎型斑蝶佔多數,變成以烏鴉型斑蝶為主,更差不多全是烏鴉型斑蝶的藍點紫斑蝶,顯示2016年出現在深水灣的越冬斑蝶以單一物種為主。

  逗留深水灣時間較以往長

  此外,越冬斑蝶於深水灣的逗留時間亦較以往長。一般而言,越冬斑蝶會在香港逗留約一個月後離開,估計再往南遷到更和暖的地方。去年12月下旬開始,越冬斑蝶已抵達深水灣,直至今年2月上旬,仍有不少越冬斑蝶停留當地。單家驊相信可能與香港今年1月天氣和暖有關,斑蝶抵達後毋須繼續南遷到更和暖的地方。單家驊表示,深水灣以烏鴉型斑蝶為主,反觀小冷水和分流以老虎型斑蝶為主,則未見有越冬斑蝶逗留時間較長的情況出現,或許反映兩種類型斑蝶對氣溫的敏感度不同。

  另方面,綠色力量「蝴蝶普查員」曾於2015年冬天在南大嶼郊野公園內發現全新的斑蝶越冬地,斑蝶數量更多達1萬隻。不過,2016年冬天重返該地進行記錄,只錄得24隻越冬斑蝶。單家驊表示,雖然2016年冬天可說是沒有越冬斑蝶聚集,不過始終是新發現的斑蝶越冬地,需要持續觀察多1、2年,才能判定該處是否恒常的斑蝶越冬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