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 中核与中核建合并好比“谈恋爱”

2017-03-09
来源:证券日报

  继南车、北车合并为中车集团后,央企间的重组整合步伐明显加快。昨日,在回答市场上普遍关注的“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集团是否存在合并可能”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告诉记者,中核与中核建目前就像是“自由恋爱”,但最终什么时候去“领证”都还说不准,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会迅速“闪婚”,也有可能是长达十年的爱情长跑,这都要看彼此的感情和运气。

  话虽如此,但在王寿君看来,核工业应该是一家的,因为与其他充分市场竞争行业不同,核电企业家数过多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尤其是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更要加大合力、减少内耗,这样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加大成功机率。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中核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中,还包括推进核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王寿君认为,目前我国正处在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的历史性关键时期。但当前核工业发展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激烈严酷的国际竞争压力,现行体制已不能很好地适应我国核工业增强核实力、提升全球影响力、国际竞争力的客观要求,也不符合核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方向,因此,建议将核工业作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先导行业重点推进;加大核工业的资产整合和产业聚集,打造体现国家意志、代表我国核科技工业综合实力的战略性高科技发展平台,建设军民融合的、面向国际竞争的核科技工业集团。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