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全球緝捕谷卓恒:國際刑警發紅通令!成報現老板何許人也?

2017-03-10
来源:香港下午茶

  涉嫌與內地網絡融資平臺“美貸網”巨額非法吸取存款案有關的香港《成報》老板谷卓恒,遭深圳公安通緝多時;最近,有消息人士指,國際刑警近日已正式發出“紅色通緝令”,對他展開全球追捕,其中亦包括香港。若他在境外落網,將很可能被引渡返回中國受審。至于其內地資產,據悉已全數被執法當局凍結,而“美貸網”財務總監王景及谷卓恒妻子沈威正排期在法院受審。

  谷卓恒涉網絡金融詐騙遭全球緝捕

  據星島日報、大公報報道,《成報》老板谷卓恒牽涉網絡融資平臺“美貸網”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2015年5月27日被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檢察批準逮捕后,國家公安部將谷列入“天網行動”的搜捕名單,近日更有突破性發展——據悉,國際刑警已正式對谷卓恒發出紅色通緝令,在全球范圍展開緝捕,其中就包括香港。

  “紅色通緝令”是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國要求他國協助偵查犯罪時發放的最高級別緊急通緝令,有效期五年,而且可續期,直至緝拿歸案為止。換言之,有參與國際刑警的外國警方,有責任拘捕谷,并將其引渡返回中國受審。

  美貸網案首批疑犯深圳受審

  早在2016年5月13日“美貸網”案件已有第一批落網疑犯在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法院受審,“美貸網”董事長助理王雪華和法定代表人郝建國,在庭上指證谷卓恒才是真正老板;郝又供稱,谷曾在2014年11月,利用投資者的投資款項收購《成報》股權。兩人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七年后,不久分別提出上訴,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后,2016年9月18日駁回上訴,并維持原判。

  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書透露,谷卓恒在2012年7月,與郝建國在深圳羅湖區成立深圳市鼎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及深圳美貸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通過互聯網設立“美貸網”融資平臺、“信達財富”和“中融資本”P2P融資平臺,承諾以10%至20%的年利率回報吸收公眾存款,所有款項存入公司法定代表、其妻子沈威的私人銀行帳戶。但該公司在2014年11月“爆煲”,投資者無法取回資金,涉及苦主350人,累計涉案金額達9.6億元人民幣,未提取款項4.7億元人民幣,有關款項已被當局查封。

  另外,消息人士稱,谷卓恒在2013年涉嫌以不當手段,取得深圳坪山一幅17萬平方米、市值約30億元人民幣的地皮,有關地皮已被執法人員查封;另谷持有的廣東韶關市新豐縣阿里山味公司股權,2017年1月底也被當局悉數凍結,案件仍在審理中。

  谷卓恒疑為網絡融資詐騙主腦

  至于谷妻沈威,消息稱早前已在北京落網,現時被羈押于深圳羅湖看守所,與同樣被捕的“美貸網”財務總監王景等候開庭審訊。

  消息人士還稱,從“美貸網”投資者、多名被捕和被判刑的人士口供和證據,以及公安調查所得資料,有充分證據證明谷卓恒疑是該網絡融資詐騙集團的主腦,有關當局已向別國提供情報,要求有關國家警方采取拘捕行動,并遣返中國受審。

  成報頻“揭黑”疑造受迫害假象

  據星島日報報道,內地商人谷卓恒2014年入主香港《成報》。自去年8月底開始,《成報》不斷在頭版以評論員“漢江泄”的名義,刊登大量有關中央領導人、香港政府高官以至特首選舉的所謂“內幕”分析評論,有揣測指——谷卓恒因涉嫌犯案離開內地,可能刻意大量“揭發”所謂的“黑幕”,以營造自己遭受政治逼害,惟目前難判定其動機是否要求外國政治庇護。

  具有78年歷史的《成報》,1939年5月1日創刊,2000年后數度易主,2015年8月6日被名為“韓中文化投資有限公司”入稟高院申請清盤,導致《成報》停刊20天才復刊。

  根據“韓中文化投資有限公司”注冊資料,其中一名董事名為王雪華,與因美貸網案入獄的王雪華,不但同名同姓,連申報地址亦相同,都是福建省古鏞鎮解放巷同一單位,而谷卓恒亦涉該案被內地公安通緝。

  睇多D

  中外聯手撒天網緝外逃疑犯

  日前,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宣布啟動“天網2017”行動,透過與國際刑警聯手合作,加緊追緝境外在逃的疑犯。據悉,通緝名單中就包括內地商人谷卓恒。

  2016年底,國際刑警組織全體大會在印尼舉行,由國家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當選新一任主席,加快中國追緝行動步伐,有所謂百名“紅通”名單,即要追捕潛逃海外的特大貪官,至今已超過三分一人歸案,最轟動的是2016年11月“紅通”頭號嫌疑人物“中國第一女巨貪”楊秀珠回國投案。

  據悉,內地外逃人士選擇目的地多為美國和加拿大,其次是新西蘭、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地。其實,中國亦透過與國際刑警合作,發出紅色通緝令,追緝其他在逃的經濟犯罪人士。

  紅色通緝令是國際刑警組識成員國要求他國協助偵查犯罪時發放的7種國際通報之一,因左上角的國際刑警征號為紅色而得名,屬最高級別的緊急快速通緝令,有效期五年,并可續期繼續追緝至歸案。

  另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刊發的統計數字,自2014年以來,已從70余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210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363人,追贓近80億元人民幣。

  仲睇多D

  成報老板谷卓恒大起底

  據香港商報報道:香港老牌報章《成報》自去年8月以來罕見地在頭版頭條刊發筆名署名評論文章,“亂扣帽子”抹黑攻擊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和中央駐港機構,與其一向親建制風格可謂格格不入,令讀者大惑不解。坊間不斷流傳一份起底《成報》老板谷卓恒的報道,令事件來龍去脈逐漸清晰。內地當局證實,谷卓恒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追討后潛逃國外,現正被公安網上追逃。深圳羅湖警方已向公安部申請全球通緝令。

  《成報》有關評論文章引起市民關注,全城議論紛紛,惟事件隨著更多相關消息曝光后而豁然明朗。坊間有評論認為,不排除這是《成報》按老板旨意,在關鍵時刻公器私用,有人企圖藉此向當局討價還價,意圖減輕罪責,但亦可能會有反效果而罪加一等。

  深圳市公安局則向中通社證實:《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恒(男性,1972年5月5日出生),疑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潛逃國外,涉及金額高達1.3億元人民幣,現正被公安機關網上追逃。

  據內地傳媒2015年5月報道,指谷卓恒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羅湖警方追逃,《成報》也被債權人向法院申請清盤。同年4月下旬,數名投資者來到羅湖公安分局經偵大隊,要求凍結相關涉案人員資金帳戶,以及立即追捕谷卓恒及相關涉案人員。

  據悉,谷卓恒原名谷建紅,他在深圳行為早已惡跡斑斑,包括開設“美貸網”融資平臺吸金,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當時報案的投資人為300人,報案金額超過3000萬元,由于“美貸網”在深圳、杭州和天津均設立了分公司,涉案金額估計超過億元。當時,羅湖公安分局經偵大隊表示,深圳警方在香港并無執法權,準備向公安部申請紅色通緝令,一旦通過將全球通緝谷卓恒。

  此外,谷卓恒其實已早有前科,2014年9月5日晚上,谷卓恒在深圳機場被警員帶走,被控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并持有多張身份證件以及軍官證件。據警方證實,其持有的姓名為“谷某紅”少校的軍官證,以及姓名為其他人的身份證為假證件。

  至于谷卓恒妻子沈威,亦曾牽涉多宗案件,一直被人追討錢財,沈威則涉嫌一宗深圳市車公廟培訓學校卷款私逃案件,在2010年,沈威以幫助兒童家長打造網絡童星為名,以深圳市星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為殼,承諾家長可以為孩子打造一條耀眼“星途”,最多時收納了近90位學生,最終公司人去樓空。

  香港《成報》老板谷卓恒在內地涉非法吸取巨額存款案后離境,國際刑警已對他發出紅色通緝令,如被捕將會引渡回中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