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疾風知勁草 反占中反港獨 CY候選政協副主席

2017-03-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兩會采訪組報道:全國政協常委會昨早開會,通過提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候選人。若於下周一閉幕的全國政協會議上獲表決通過,梁振英將會成為本港第一位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在任特首。據了解,昨天會上介紹了梁振英履歷,對他反對「占中」、反對「港獨」的立場給予了高度評價。
 
  昨天上午,全國政協常委會召開會議,以294票贊成、2票棄權、無人反對,通過提名梁振英為政協副主席候選人。如果提名在兩天后(3月13日)獲政協全體會議通過,梁振英就會即時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而這也是昨天會議通過的唯一一個政協副主席候選人。
 
  據了解,昨日會上表述了梁振英的過往履歷。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指,決定提名梁振英作為政協副主席,相信基於他對於香港的貢獻,尤其是反「占中」堅定立場,使「占中」得以完結;同時,亦因梁振英反對及制止「港獨」,故獲得正面評價及高度肯定。
 
  反映中央高度重視香港
 
  陳永棋表示,如梁振英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連同已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行政長官董建華,香港屆時將會有兩個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反映中央對於香港特區是高度重視,這對於整個香港都是好事」。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亦認為這是好事,指梁振英可加強香港及中央聯繫,在中央層面多一人表達香港聲音。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梁振英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候選人,反映中央十分欣賞梁振英反對「占中」及「港獨」。她回憶說,(2014年)「占中」發生后,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梁振英會面時,曾以「疾風知勁草」形容梁振英,這是非常高的評價。她稱,中央態度很清楚——「占中」是違法的,而作為行政長官,梁振英堅持立場,中央非常認同。
 
  范太續說,自己曾多次在不同場合說過,反對派發動的「占中」其實「造就」了梁振英,但反對派卻以為自己「很正義」;后來,反對派又發動「旺角暴亂」,再一次「造就」了梁振英。她稱,反對派的政治智慧水平就只有如此,只懂發泄卻不懂大局,更不懂得如何為香港好。
 
  特首與政協角色無沖突
 
  陳永棋又說,政協副主席職位雖是國家領導人級別,但有關職位并沒有行政權力。他稱,政協副主席一職雖然崇高,但畢竟屬諮詢角色,就國家政策提出意見。因此,他認為,梁振英本身特首的職位不會與政協副主席職位有角色沖突。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認為,若梁振英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與行政長官一職出現角色沖突的問題都不大。他解釋道,梁振英的行政長官餘下任期不長,與政協副主席一職重疊時間不多;而且,行政長官是行政機關首長,而政協屬民主協商機關,并非行政機關。
 
  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表示支持梁振英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贊揚對方處理「占中」及管理香港「做得幾好」。他認為,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與行政長官工作重疊不是很多,「如果他在香港有工作,也可以請假不上北京」。
 
  昨日晚些時候,行政長官辦公室表示,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須經由全體政協委員於閉幕會表決,現階段不適宜作出評論。
 
  作為現任特首,梁振英將於6月30日卸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