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奉行簡潔生活 迎接精致消費風

2017-03-11
来源:香港商报

  

精致消费不等于高消费,而是买的商品更有品质。

  如今理財盛行,人人爭做財女。據筆者觀察,財女們除了有花樣百出的生錢方法,更具備一種別樣能力:「會花錢」,即如何用恰當的錢買到最令自己舒適的東西。在這個既不提倡一味節儉,亦不提倡大牌堆砌的時代,「精致消費」一詞應運而生,那麼何謂精致消費?如何精致消費?《她理財》將分三期為大家介紹一二。虞小山
 
  精致消費應以簡潔生活為前提,需知:東西不是越多越好,物盡其用最重要。為生活用品做減法
 
  生活中,我們的習慣是為自己的家做加法。吃的、穿的、用的、電器、家具、小物品、小擺設,不知不覺間,我們積攢下來的物品堆滿整個屋子,占用了空間,也花費了不少銀子。
 
  筆者最近讀到一本書,叫做《斷舍離》,書中核心內容可概括為以下三句話:斷絕不要的;舍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書中之人皆在人生的特定階段,檢視自己的生活物品,并對自己無益處的、無用的物品做到「斷舍離」,堆積多年的無用文件,不穿的衣物,拖延時間的電視機,占空間的沙發……不管新舊,無關大小,凡是無用的便舍棄,這樣對生活物品做了一番減法后,得到的結果不僅是窗明幾凈、環境變得清爽,更重要的是內心變得愈發澄明,舒適感與幸福感隨之增加。
 
  所以生活中、工作中,我們應改變做加法的思維習慣,時時檢視自己的生活空間,有沒有留足餘地;時時檢視自己的生活用品,有沒有物盡其用。在添置物品時,吃的也好,穿的也好,用的也好,先別急買單,問問自己,我真的需要嗎?
 
  買得少不代表買不好
 
  在這里想和大家分享小A的故事。小A是筆者多年好友,也是名副其實的居住空間輕度潔癖癥患者,工作之外更是理得一手好財的小財女。小A決不允許自己的生活空間堆積過多物品,所以買衣服、食物、護膚品化妝品,皆以「精致」為前提。
 
  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小A買衣服,不重量,重質;不重單品,重搭配。小A的衣櫃每季恐怕也只有一條褲子,兩條裙子,四、五件上衣,但搭配方式卻多種多樣;更值得一提的是,小A盡量會去商場精品店試身購買,以確保合身、舒適。筆者每次來到小A家中,最羨慕的恐怕就是她那整潔的大衣櫃,和與之相對應的那個穿著永遠時尚得體的小A。
 
  精致:為生活加分
 
  生活簡潔,是杜絕浪費,亦是杜絕煩亂。東西堆積,煩亂隨之而生,這極易引起理財習慣上的自暴自棄,生活的迷茫感也會由此產生。
 
  所以提倡簡潔的生活,并非主張清貧,而是對物品做減法從而為自己的生活加分,不讓能量耗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面。所謂精致消費,最后的目的還是要讓自己的生命變得精致。
 
  所以,各位女同胞,從你的化妝包開始行動,你會發現,一旦這個動作開始,會樂此不疲、循環往復,令整個人煥然一新,而你也會向變身財女的目的地更邁進一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