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被國際刑警發紅色通緝令全球通緝 穀卓恒心虛指鹿為馬欺騙港人

2017-03-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刑警通緝穀卓恒的檔案文件。網上圖片

  網上廣泛報道了穀卓恒被國際刑警發紅色通緝令全球追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成報》董事局主席穀卓恒早年涉嫌透過「美貸網」非法集資13.5億元人民幣,受害民眾多達數百人。經中國公安部申請,國際刑警已向穀卓恒發出「紅色通緝令」,現正全球通緝穀卓恒。但連日來,穀指使《成報》炮製連篇累牘文章,散布虛假資訊,否認自己被通緝的事實。有專家指出,國際刑警發出的通緝令,是執法機構向參與成員國和地區作內部發放的通訊,只有處長級以上、或獲授權聯絡高層人員始能開啟閱讀,不會上載至國際刑警的公開網頁,一般公眾不能取閱。如有人以此為理由否認被通緝,根本是指鹿為馬,意在欺騙公眾。

  可實施拘捕並進行引渡

  據專家介紹,「紅色通緝令」乃由經辦國國際刑警中心局局長和國際刑警組織總秘書處秘書長共同簽發。它是應特定國家中心局的申請,針對需要逮捕並引渡的在逃犯作出的一種通報。具體又分為要求對逃犯進行起訴的紅色通報和要求逃犯服刑的紅色通報。逮捕證或者判決書是申請國在申請紅色通報時須提交的必備文件。紅色通報是上述通報中唯一可以對所通緝的人員實施拘捕並進行引渡的通報。

  國際刑警組織共有190個成員國(地區),協助成員國偵查罪犯是國際刑警組織的一個重要合作領域。這種執法合作通常是以「國際通報」這一管道進行的。國際通報分為:紅色通報、藍色通報、綠色通報、黃色通報、黑色通報5種類型,它們都以通報的左上角國際刑警徽的顏色而得名。其中紅色通報俗稱「紅色通緝令」。

  通常情況下,「紅色通緝令」上除了印有犯罪嫌疑人的大頭照,還包括兩大部分的主要內容:一是身份描述,如姓名、國籍、外貌特徵等,有的還標明了指紋、護照或身份證件號碼等;二是司法內容,主要說明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實及通緝的法律根據,包括案情摘要、同案犯、罪名、引用法律條款、刑期、執法時效和逮捕證、判決書等。

  罪犯被逮捕率高達70%

  據報道,國際刑警總部的電腦裏共保存26萬份檔案資料,大部分都配有照片、指紋、現場紀錄,在這些檔案中有10%是「紅色通緝令」涉及的罪犯。紅色通報上面有被通緝者的姓名、照片、指紋、犯罪事實等內容。發出「紅色通緝令」的罪犯的被逮捕率高達70%。

  專家稱,國際刑警的通緝令,是執法機構向參與成員國和地區作內部發放的通訊,只有處長級以上以及獲授權聯絡人員始能開啟閱讀,不會上載至國際刑警公開網頁,故一般公眾不能取閱。

  不公開發放公眾難知情

  以本港為例,紅色通緝令只可由警務處長或副處長,以及獲授權與國際刑警進行聯絡的聯絡事務科人員才准開啟閱讀,再由警方高層決定執行情況。有關內容不會在國際刑警的公開網頁發放,故公眾人士均不能看到。

  中國過往曾向國際刑警申請發出「紅色通緝令」,當中涉及人數最多的是2015年4月由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公布的「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100人名單,當中77人為男性、23人為女性,涉嫌的犯罪類型包括貪汙、受賄、行賄、詐騙和濫用職權等。發出「紅色通緝令」至今,已有35人歸案,其中19人從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等國家遣返回內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