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胡漢清提案獲回應 無法律障礙 港七一或改駐軍升旗

2017-03-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兩會採訪組報道:回歸20周年,香港七一升旗禮有望換上駐港部隊負責。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已向當局提交有關建議。據悉,該提案已轉為正式意見送交中央軍委及港澳辦等相關部門。接近主管單位的消息人士表示,該建議沒有法律及實施的技術障礙,若各個部門取得共識,中央同意,應該很快可執行,可以趕在回歸典禮時由駐軍負責升旗。
 
  升國旗是國家主權展示
 
  胡漢清接受本報採訪時直言,香港人一直被批評沒有國家觀念,這和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155年,很多人沒有經歷過國家主權的體現有關;但作為國家也有責任,沒有繼續主動體現主權,例如在回歸當日,由解放軍在港升起國旗,但之後,則交由香港警察執行,而且儀式充滿殖民地色彩,「穿著和港英時代分別不大的制服,吹著風笛,只差沒有穿蘇格蘭裙!」
 
  縱觀中外,大部分地方,包括天安門的升旗儀式都是由軍隊負責。胡漢清指出,升國旗不是一個普通儀式,而是一種國家主權的展示,有捍衛領土完整的意義,所以應交由保衛國家安全的軍人來執行。他指出,升旗不是執法,因此並不違反基本法。至於日常的升旗禮則可展開公眾諮詢,再作定奪。
 
  胡漢清認為,駐軍在香港的日常運作活動不應該少於港英時代的英軍。他還建議,在回歸日和國慶日舉行天空及海上敬禮儀式,駐港軍艦駛入維多利亞港鳴禮炮,空中敬禮則交由駐軍航空兵團負責。香港紀律部隊也可以加入參與。「到時維港兩旁肯定人山人海,熱鬧過看煙花!」他說。
 
  回歸後,駐軍在香港比較低調,街上幾乎不見軍人蹤影,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指出,駐軍法並沒有作如此要求,這是一個內部規定,目的是避免對香港社會造成太大影響,法律上並沒有限制駐軍在港的合理行為,由駐港部隊升旗完全符合基本法,只要高層領導同意,香港市民也不反對,執行起來完全沒有難度。
 
  消息:提案獲多方支持
 

  消息人士又透露,該提案得到有關領導的認可,並已由政協正式提交予中央軍委、港澳辦和中聯辦,基本上都是支持意見,因為不涉及法律修訂,程序上也比較簡單,只要取得共識,由中央軍委直接向駐港部隊下達指示,便可執行,估計趕在今年七一回歸紀念日前批準,問題不會太大。 

        胡漢清轟本港法律界政治化

 
  【香港商報网訊】兩會採訪組報道:香港法治環境最近備受關注,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回歸後,法律界很多做法充滿政治色彩。他質疑終審庭法官的選用標準,指往往不符合其知識特長,外請法官不熟中國憲制和香港情況,和國際慣例背道而馳。而對於「港獨」問題,律政司更有有法不依、執法不嚴之嫌。
 
  外請法官往往不熟基本法
 
  根據基本法第82條,香港終審法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地區的法官參加審決,胡漢清指出,規定是說「可」,而不是「必須」。既要外請,即是有辦案需求,外請法官可以給予案件提供特別的經驗。但回歸後,終審庭的外請法官往往不熟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例如居港權案,對香港的社會和法理環境不熟的法官,能給予該案什麼專業或特別的經驗呢?
 
  胡漢清指出,很多運行普通法的國家,雖然原則通用,但憲制不同,如英國和澳洲,因此,外請法官一般只審理商業案,涉及到和憲制有關,會由熟悉本土情況的法官審理,新加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香港卻背道而馳、完全相反。
 
  冀終審法院公開法官選派制度
 
  胡漢清指出,香港法律泰斗烈顯倫是在港土生土長的歐亞混血人士,但終審庭只分派其審理商業案件,不讓其涉足憲制案。胡漢清質問:是湊巧還是刻意安排?或是輪流排隊的結果?他要求終審法院公開法官選派制度。
 
  胡漢清坦言,普通法下,資深大律師通常會做站位法官,港英政府曾積極邀其出任,但回歸後,卻從未被邀。他直指,好多有紅色背景的大律師都沒有被邀,「給人的觀感,現在的做法好有政治色彩!」
 
  業界封鎖不同政見同行
 
  同行協會也存在同樣的政治化情況,在胡漢清眼裏,回歸後,法律界環境政治化嚴重,「大律師公會主席我們都沒有份做,香港大學從來沒有請過我去講基本法,是否我英文不好,法律不專業?」他舉例指,大律師湯家驊在參選選舉委員時,慘敗法律界,一票都拿不到,但公民黨派任何人出選都會贏,「可以看到封鎖多厲害。這叫民主?這是一個政治自由的社會?」
 
  對於「港獨」事件屢生,胡漢清直言,「律政司用案件可能不符合國際人權法、控方好可能會輸,所以不允起訴為藉口。律政司捍衛司法獨立,即應交由法庭去判,而不是覺得會輸就不告。法庭的看法未必和你一樣。」
 
  現行法例可將「港獨」入罪
 
  「23條不立法,本地法律又說不符合!」胡漢清認為,律政司是有法不依,皆因很多「港獨」行為現行法例已可將其入罪,例如派發煽動性文件是違法的,但現在卻任由「港獨」派傳單。「說是法律不存在?到底有多少條文是落實的?」他質問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