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內地去年審結涉港澳臺僑案1.9萬件

2017-03-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兩會採訪組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12日上午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分別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均談到保護港澳臺同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
 
  周強在作報告時指出,過去一年,中國各級法院保護港澳臺同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審結涉港澳臺、涉僑案件1.9萬件,辦理涉港澳臺司法協助請求或委託事項1.1萬件。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就民商事案件相互委託提取證據的安排,拓寬司法協助範圍。出臺辦理在臺灣地區服刑大陸居民回大陸服刑案件規定,推進兩岸司法互助。
 
  在談到2017年人民法院工作時,周強也指出,要加強涉港澳臺、涉僑案件審判,積極辦理司法協助和互助案件。
 
  曹建明在向會議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時亦指出,過去一年,中國檢察機關高度重視維護香港同胞、澳門同胞、臺灣同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加強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地區的司法互助與交流,認真落實僑務政策,依法妥善辦理涉港澳臺和涉僑案件。
 
  周強:聶樹斌冤案讓正義蒙羞
 
  周強在工作報告中指,去年法院受理和審結案件數量比對上升四成,當中包括審結周世鋒顛覆國家政權案,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並審理原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原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和蘇榮的重大職務案件,嚴懲貪污賄賂犯罪。報告又提到,去年各級法院審結1700多宗電信詐騙相關案件。報告又提到改判聶樹斌無罪,糾正冤案錯案。周強指,冤錯案件發生,讓正義蒙羞,教訓十分深刻,要引以為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