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多措促港粵青年交流

2017-03-13
来源:香港商报

   

张建宗。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表示,內地市場商機無限,隨珠三角地區交通進一步便利,形成「1小時生活圈」,加上文化相近、創科發展蓬勃、經濟條件較理想,廣東省將為香港青年人帶來廣闊發展空間。特區政府推出多項資助計劃,推動本港與廣東兩地青年交流合作。
 
  今年度資助7200青年赴粵
 
  張建宗說,廣東省是香港青年培訓工作的重要合作夥伴。他不久前曾赴廣東,與當地官員討論如何加強粵港兩地青年的合作和交流。
 
  為推動香港青年赴內地交流,特區政府推出「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資助民間團體安排青年前往內地交流考察;還有「青年內地實習計劃」,讓青年人到內地企業和政府機構實習,認識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和發展機遇。
 
  「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下,本年度將有7200名青年獲資助赴廣東交流,下一年度資助項目將於明年第2季度公布。「青年內地實習計劃」下,明年將有1480名青年獲資助赴廣東實習,包括990個暑期實習名額。
 
  張建宗說,今年適逢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青年發展是慶祝活動重點之一。特區政府將在今年夏季推出「臥龍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和「北京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讓粵港兩地青年一同前往四川臥龍熊貓保育基地和北京故宮博物院共同實習,在增廣保育見識之餘,促進兩地年輕人相互了解。
 
  支援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除了交流和實習計劃,粵港兩地也在青年創業方面緊密合作。據了解,目前已有50多家香港創業團隊在廣東省設立完全由港人管理運作的青年專業聯盟眾創空間。
 
  位於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由前海管理局、深圳市青聯和香港青年協會共同為各地青年打造,不僅提供場地,更為青年創業者提供全面的支援。
 
  青少年科創賽 吸油海綿揚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子睿報道:第19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昨日在科學園舉行。研發可再生去油清潔劑—「吸油海綿寶寶」的保良局顏寶鈴書院中五生梁鎛謙、陳景倫及程宇軒,獲得「最優秀項目大獎」、「理光可持續發展特別獎」等多個大獎,5月更將代表香港出戰美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展望,政府會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包括研究科研開支稅務扣減、推動STEM教育等。
 
  顏寶鈴書院3人組奪多個大獎
 
  昨日科學園舉行了第19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有近400間中、小學及幼稚園參與,及有近4000件參賽作品。而本年的大賽宗旨是推動STEM教育,希望培養學生在跨學習領域的綜合能力。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科技創新大賽多年來孕育出不少人才,例如「星之子」陳易希,而有很多嶄新科技產品,包括航拍機、廚餘的全面轉化系統、森林火警監控機械人,都是來自香港培育的創科人才。他續指,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航拍機公司大疆創新(DJI),由科大畢業生汪滔創立,證明香港有合適土壤孕育創新科技。
 
  張建宗指出,政府工作是要加以推動及鼓勵創科、創新氣氛,並建構完整創科生態,把人才、科研、資金、及市場連繫起來,讓年輕人能把科研、創新意念轉化成應用技術及商品,建立香港創新品牌、創科企業。他展望政府會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包括研究科研開支稅務扣減、推動STEM教育等。
 
  來自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中五生梁鎛謙、陳景倫及程宇軒,研發了可再生去油清潔劑—「吸油海綿寶寶」,並憑作品囊括能源及環境科學項目高中組別「一等獎」、高中組「最優秀項目大獎」及「理光可持續發展特別獎」,其中隊長梁鎛謙更獲得「少年科學家獎」。
 
  神奇健康水杯獲小學組一等獎
 
  梁鎛謙表示,3人去年曾在課堂中學到有關油及水的課題,在電視上亦注意到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處理,引發他們研究更完善的處理油污方法。「吸油海綿寶寶」由椰子水、檸檬汁及砂糖組成,透過當中的「辛酸」、檸檬酸製成凝膠狀的清潔劑,能吸收比自身容量大5倍的油污。梁鎛謙希望入讀科大國際科研課程,但認為成績仍未夠好。
 
  就讀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的小六生鄭琛翹,憑一個裝有香氣盒及LED燈的「神奇健康水杯」,奪得小學發明品組別「一等獎」及小學組「最優秀項目大獎」。健康水杯透過香氣盒及LED燈影響嗅覺及視覺,令清水變得果汁一般清甜,她表示創作水杯是為了讓患有糖尿病的公公能再嘗果汁味道。鄭琛翹一共花了4個月時間研發水杯,整個水杯成本約100元,她希望將來為水杯申請專利,及繼續改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